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始吴经国:传递奥运精神

  2013-7-24  浏览量:2874

  

   华奥星空讯 (记者杜文杰 张秀萍报道) 2013年7月17日 ,适逢已故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诞辰93周年,由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在天津创办的,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早在4月21日,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纪念馆在天津静海县团泊新城健康产业园西区隆重剪彩,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始人、国际奥委会执委及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等29个国际奥委会委员,23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和萨马兰奇家人及奥运媒体等100多位重量级嘉宾共同出席了纪念馆剪彩仪式。

  在剪彩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中感谢为建造这座纪念馆而付出努力的朋友们,特别是这项计划的发起人吴经国先生的努力,如果没有他的创意,就不会有这座纪念馆。这是吴经国先生继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之后,决定建立这个纪念馆,并借助它再度展现吴经国先生建筑方面的才华以及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与坚持。

  吴经国先生在致辞中说,“我在奥林匹克运动参与过程中与萨马兰奇主席结下了深厚友谊,因此,建这个纪念馆既满足了我对他的感激与敬重,也代表萨马兰奇本人和所有爱戴他的人的愿望。这个纪念馆不只是展出了16578件萨马兰奇先生的个人收藏,也提供了一个让世界各国更多人了解他的奥运生涯,并作为一个奥运会历史见证人做出宝贵贡献的机会,通过参观萨马兰奇纪念馆及通过讲故事方式体验奥林匹克的精神和价值观。”

  作为中国体育的主流媒体,本报记者也受到吴经国先生的特殊邀请参加了萨马兰奇纪念馆揭幕仪式,并在现场参观了纪念馆内萨马兰奇先生16578件珍贵收藏带给人的震撼。活动结束后,吴经国主席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吴经国先生说,3年前的4月21日,他的好朋友萨马兰奇主席在瑞士洛桑去世时,他非常有幸在欧洲出差并在第一时间赶到洛桑参加了萨马兰奇的葬礼,最后一次见到萨马兰奇。当时他就做出决定要建一个萨马兰奇纪念馆,将萨马兰奇先生生前送给他全部的16578件珍贵有关奥林匹克运动收藏品进行展示,让更多人了解萨马兰奇、了解奥林匹克运动,让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

  吴经国先生说,萨马兰奇曾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他在任期内成功推动奥运会商业化,让国际奥委会脱离财政危机,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因此,这些珍贵的收藏品并不属于他个人,而是替萨马兰奇先生保管,而纪念他的最好方式,就是选择一个最好的地方建一个纪念馆。这些收藏包括书籍,邮票,纪念品,绘画,书信,照片,个人物品,以及珍贵的手稿和文本收集奥运相关的主题。

  最终,在天津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下,纪念馆最终选择在天津静海县团泊新城健康产业园西区。从设计到施工,身为英国剑桥大学建筑专业的高才生,吴经国先生始终参与并监督。

  吴经国先生说,该纪念馆占地约1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2012年1月启建。整个纪念馆由世界著名的丹麦HAO建筑师事务所和新加坡筑土国际共同设计,包括两个主体建筑、三个下沉式院落、200余个景观建筑及环绕四周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和其他功能空间。纪念馆内展区还设有多功能厅、国际纪念品旗舰店、西班牙商业街、巴塞罗那餐厅等配套设施,形成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和中西文化交流中心。

  同时,为体现萨翁一直倡导的“绿色奥林匹克”,纪念馆从设计之初,即把绿色理念融入其中,如光电电池以及可控温地源采暖和制冷技术,加上馆内使用的先进智能系统,使之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级智能化绿色建筑。

  永恒的萨马兰奇纪念馆

  萨马兰奇纪念馆坐落在中国天津市静海县团泊新城西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园,于2013 年建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先生创办,是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

  吴经国先生投身奥林匹克运动二十余年,与萨马兰奇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对萨马兰奇先生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有深刻认知。萨马兰奇先生生前将其毕生珍藏的16000 余件藏品赠与挚友吴经国先生。为了让世人对这位奥林匹克伟人有一个怀念及景仰的地方,并为奥林匹克历史留下见证,吴经国先生创办了萨马兰奇纪念馆。

  萨马兰奇纪念馆整体占地约14.4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 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现两个圆形交合效果,一是以“8”的形状纪念2008 年北京奥运会;二是“S”形状代表萨马兰奇名字“Samaranch”的第一个字母;三是该形状象征着无限发展和永恒之意。建筑采用圆环与环形坡道的造型设计,将两座建筑和3 个下沉式庭院有机结合起来,这5 个圆形代表了奥运五环,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将五大洲团结起来。

  位于主体建筑的内展区将集中展示萨马兰奇先生收藏的书籍、邮票、纪念品、绘画及与他相关的信件、照片、私人用品,以及极为珍贵的与奥委会相关的文献等。纪念馆由世界知名博物馆设计顾问公司萨马兰奇纪念馆SAMARANCH MEMORIALRAA 进行布展设计,通过幻影成像、现场复原、人机互动等展陈方式,让游客仿佛置身于萨翁的人生轨迹之中,与萨翁交流对话,体味萨马兰奇精神的真谛所在。

  为了体现萨马兰奇先生一直倡导的“绿色奥林匹克”,纪念馆从设计之初,即将绿色理念融入其中,如光电电池以及可以控温的地源采暖和制冷技术,加添馆内使用的先进智能系统,纪念馆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级智能化绿色建筑。

  在环绕主体建筑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内,一尊尊国际级雕塑艺术大师的传世之作无声地叙述着萨马兰奇先生将体育、文化、艺术、世界和平相结合的理念。89 英尺高的喷泉用飞扬的水花描绘着萨马兰奇先生89 年的激情岁月,植物、喷泉、雕塑与建筑物交相辉映,极致融合。

  纪念馆位于健康产业园区的核心位置,以其为坐标,西面是团泊足球场,东面是国际网球中心,南面是天津体育中心,北面是国际知名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周边的各个项目,都为将萨马兰奇纪念馆打造为一个体育、文化、商业相结合的国际交流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萨马兰奇纪念馆现已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正式接纳为成员,并将展示萨马兰奇先生生前收藏的珍品及其私人用品共计16578件。纪念馆将延续萨马兰奇先生对体育、文化、艺术的追求,成为集国际体育文物珍品展陈、文化艺术交流、大型会展会议论坛及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国际级高品质、多元化综合体。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