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 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

举办时间:1992年  举办城市:西班牙 巴塞罗那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本届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向职业选手敞开了大门,这让美国派出了包括魔术师约翰逊,迈克尔-乔丹和拉里-伯德在内的“梦之队”。体操选手谢尔博赢得了6枚金牌,其中包括创纪录的一天独揽4金。赢得10000米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图鲁成为了首位奥运会非洲黑人女冠军,她领先了夺得银牌的南非白人选手梅耶一圈之多,这也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希望。

参赛情况

  举办时间:7月25日-8月9日
  169个成员国和地区9356名运动员(2704名女选手,6652名男选手)?
  28个大项257个小项,34548志愿者?
  13082名媒体工作者(5131名文字记者,7951名广播电视媒体记者)

开幕式

  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奥运圣火点燃:火炬手:安东尼奥-雷波洛(残奥会射箭运动员) 运动员代表宣誓:路易斯-多雷斯特-布兰科(帆船运动员)?
  裁判员代表宣誓:阿森西奥(水球裁判)

奥运名人堂

梦之队

  由于奥运会首次允许职业选手参加男子篮球比赛,因此美国得以组成了梦之队,其中包括魔术师约翰逊、麦克尔-乔丹、拉里-波德和巴克利。在8场比赛中,美国队平均拿下117分,并且未叫过一次暂停,以全胜战绩夺冠。

布尔梅卡夺金牌

  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罗加切娃大步流星让其他参赛选手相形见绌,但阿尔及利亚的布尔梅卡除外,在距离终点还有200米时,布尔梅卡加速超越罗加切娃并率先冲线夺得金牌。

大惊喜

  西班牙田径选手卡乔-路易斯并不是男子1500米的夺冠热门人选之一。然而,决赛在一种超乎寻常的慢节奏下进行,卡乔占据了上风。陷入疯狂的观众在看台上喊着他的名字,而最终卡乔也率先冲线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首位非洲黑人女冠军

  在10000米决赛的最后一圈,埃塞俄比亚选手图卢一路领先并最终获胜。在终点线上,首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非洲黑人女选手图卢,等待着她的对手南非白人选手梅耶。在完赛后,她们手拉手一起又跑了一圈庆祝胜利,这也代表着一个新非洲的希望。

重要事件

  20年来首次所有的奥委会成员国全部参赛。

  奥运会首次宣布“禁烟”。

  南非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他们自1960年后再次被准参加奥运会。柏林墙被推倒,东西德统一,两个也门也统一。前苏联分裂,被分成了15个国家。在本届比赛中,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自1936年后首次参赛,立陶宛自1928年后也组建了他们的首支队伍。其他前苏联国家以“独联体”的身份参加,尽管每个获胜者在颁奖仪式时看到的都是他或她们自己国家的国旗升起。

  由于当时正值南斯拉夫战乱,因此国际奥委会首次发出了在奥运会期间停战协议的请求。

奥运老照片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