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邓亚萍

出生日期:1973年2月6日

国籍/地区:中国

运动项目:乒乓球

参赛时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奥运成绩:4届奥运会金牌

详细资料

1983年,10岁的小亚萍离开家来到了郑州市乒乓球队,边读书、边打球。她打球悟性强,善于总结,在球场上有一种咄咄逼人的杀气。但由于成绩不错,1986年,13岁的邓亚萍荣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在此期间她打败了国家队种子选手和世界冠军戴丽丽而一战成名;第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她又在全国比赛中与队友合作,战胜当时拥有陈静、胡小新与乔红等世界冠军的湖北女队夺得冠军。1988年,15岁的邓亚萍再次获得全国青年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她如愿以偿进入国家队。

在进入国家队后,邓亚萍很快就凭无可挑剔的战绩征服了国家队教练,并走上乒坛的最高峰。1989年,邓亚萍和乔红搭档,荣获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双冠军。

1991年4月,在日本千叶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邓亚萍击败朝鲜对手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她的球风给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的萨马兰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他对邓亚萍说:“你打得好极了,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平。我邀请你今年秋天到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访问。”邓亚萍爽快地答应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19岁的邓亚萍与乔红这对黄金搭档一举夺得女子双打比赛的金牌。两天之后,她们从搭档变成了对手。邓亚萍夺得了女子单打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和乔红成功卫冕乒乓球女子双打冠军。两天后,邓亚萍再次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折桂。

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邓亚萍便成了中国女队的顶梁柱,参加了所有的亚洲比赛和世界大赛,各种级别的冠军拿了100多个。六七年来,邓亚萍的名字几乎成了“冠军”的代名词邓亚萍也成为一个不可战胜的神话。

自国际乒联实行电脑排名起到邓亚萍退役,她一直稳居女子排名第一位。邓亚萍精湛的技艺和顽强的作风,使她成为世界乒坛的传奇人物。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