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网一日双冠创历史

  2022-8-8  浏览量:528

  

8月8日,中国男子网球连传捷报。商竣程、张之臻接连在美国和意大利拿到了ATP挑战赛冠军,这还是中国男网首次有两名球员同一天赢得挑战赛冠军。

拿下生涯首冠后,商竣程世界排名来到第241位,成为前500位中唯一的18岁以下球员。在现役球员挑战赛夺冠年龄榜上,17岁6个月的商竣程排在第9位,在他身前的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球员。

对本赛季三进挑战赛决赛的张之臻来说,能在美网资格赛前拿下赛季首冠是个不错的开始。本周,张之臻世界排名升至第161位,反超吴易昺成为中国男网一哥。

商竣程生涯首次夺得挑战赛冠军。  视频截图

商竣程接受名将指点收获颇丰

今晨结束的ATP莱克星顿CH80比赛,商竣程两个6比4战胜世界排名第121位的戈麦兹,拿下生涯首个挑战赛冠军。

赛后,商竣程直言比赛并不简单,因为对手刚拿了一站挑战赛冠军,气势和信心要更足。“虽然比分看着比较轻松,但实际上今天是最艰苦的一场。”商竣程透露第一轮侧腹肌拉伤后,这几场比赛都是咬牙坚持下来的,最后阶段他非常冷静,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保持着足够强的专注力。

本站比赛,17岁6个月的商竣程战胜了赛会1、2、5、7号种子,冠军含金量十足。现役球员中,商竣程这一挑战赛夺冠年纪位列第9位,排在他身前的是加斯奎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阿尔卡拉斯等知名球员。

来到莱克星顿前,商竣程身边多了一个人——前世界第一、智利球员里奥斯。里奥斯有着“智利独狼”之称,是ATP史上唯一一位没有拿到大满贯冠军的世界第一。接下来,里奥斯很可能会执教商竣程。此前接受采访时,里奥斯称商竣程技术很好,但战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积极的方面是,他学得很快。”

商竣程也表示跟里奥斯这段时间训练收获很大,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自信心。在商竣程打进4强后,里奥斯便赶到了莱克星顿。“他对我在场上的心态稳定起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商竣程坦言有里奥斯这样的顶级球员指引,自己打球方面也更有效率了。

张之臻本赛季三进决赛终开和

商竣程在莱克星顿拿下生涯挑战赛首冠,远在意大利科尔德农斯的张之臻也终于收获了赛季首个挑战赛冠军。两名球员同天拿到挑战赛冠军,这在中国男网史上还是第一次。本赛季,中国男网整体势头不错,迄今已拿下5个挑战赛冠军(吴易昺3个、张之臻1个、商竣程1个)。本赛季前,中国男网挑战赛冠军总数也仅仅只是6个。

今晨这场决赛进行得一波三折,又是下雨又是停电,对两名球员是很大考验。最终,张之臻2比6、7比6(5)、6比3逆转了本土球员瓦瓦索里拿下赛季首冠,也是他生涯第3个挑战赛冠军。

“第一盘打完下了场雨,倒是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想一想怎么回事。”张之臻透露,趁那段时间赶紧跟教练发消息沟通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在后两盘也及时做出了调整,“第三盘有次灯还灭了,正好刚破发,所以又能冷静地处理接下来的几个发球局。”

过去两个月,张之臻一直在欧洲辗转参赛。来到科尔德农斯,张之臻看到签表后以为第一轮就得出局了。“第一轮对手就不好打,而且当时在这里练了两天感觉状态也不好。”一步步打进8强后,张之臻才逐渐找回感觉,自信心也慢慢回来了。

受经费限制,张之臻本赛季只能独自外出参赛。一边要还房贷,一边要在国外训练比赛,张之臻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好在最近成绩还不错。过去一个多月,张之臻已三进挑战赛决赛,并在今晨拿下赛季首冠。本周,张之臻世界排名升至第161位,反超吴易昺成为中国男网一哥。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赵琳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