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六)

  2022-4-27  浏览量:613

  


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之际,在“后冬奥时代”的契机下,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推出“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的励志故事和学术思想,进行中西方和平思想文化的互动,用文明交流和文化交融的眼光全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开启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明对话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新征程。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

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


本期的主讲嘉宾:

周昭忠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共筑体育精神  共促文明和谐

尊敬的吴经国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昭忠,很荣幸受吴经国先生邀请,参加“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庆祝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活动,在这样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里,我们本该欢聚一堂,但受疫情影响,只能相聚于网络云端。虽有些许遗憾,但自古“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


本次活动我们以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为契机,用“体育”这门国际教育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朋友们!萨马兰奇纪念馆,由国际奥委会原执行委员吴经国先生创办,于2013年4月21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之际正式对外开放,是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纪念馆自开馆以来,成功举办了许多促进中国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活动,例如,近两年来举办的“‘永恒之火,见证双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展”“‘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体育传承与发展’特展”等等。这些重要活动为丰富发展奥林匹克价值观,提升国民精神艺术素养,有效促进了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体育文化事业的融合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都知道,萨马兰奇先生的一生,在为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奋斗。无论是在其青年担任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旱冰球队教练时期,还是在其中年担任奥委会主席时期,他都对体育事业一直保持着无限的热情。他精力充沛,充满智慧,对中国友好,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任职奥委会主席期间宣布了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并且坚信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评价他是“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建筑师”。同时,他是女性参与奥林匹克的倡导者,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推动者,是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商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改革者。萨马兰奇之于国际奥林匹克,就如同中国共产党之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国际奥林匹克濒临绝境之时,萨马兰奇让国际奥林匹克起死回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被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所欢迎和认同。《奥林匹克宪章》所赋予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价值是相通的。


“后冬奥时代”恰逢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时,许多国家和人民经受疫情之苦,在全球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紧密、频繁的今天,谁也离不开谁,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通过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中国再次向世界表明: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一起向未来,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不论是什么样的肤色、不论使用什么语言、不论来自什么地域,中国始终秉持着团结、合作的精神,敞开怀抱去拥抱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体育这门“国际语言”赋予了新的教育文化功能定位。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都强调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运动”与“活动”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深层次地诠释了全民健身将从有组织、有目的,而且规模较大的群众性运动,转变为惠及全体人民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全民小康高度关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本届冬奥盛会也是文明的盛会,“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和合共生。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憨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展现中华文明的无穷魅力,写下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后冬奥时代”,体育精神将助推体育强国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大国外交,凝聚民族精神,助力实现中国梦。


作为政法类院校,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秉持“忠诚、明法、勤学、强警”的校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文化的相关论述,举办了多届校园运动会,成立了学生体育文化社团,组织开展了中华传统武术、田径、足球、篮球等多种形式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在校学子的精神文化,塑造了学生刻苦奋斗的坚强意志品质。接下来,我院也非常愿意同社会各界朋友积极开展体育文化交流,共筑体育精神,共促文明和谐,努力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政法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嘉宾、朋友们云程发轫、干霄凌云,椿萱并茂、棠棣同馨。谢谢大家!


感谢周昭忠老师的精彩分享


本次分享共邀请九名全国各界专家学者,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自2022年4月22日起至4月30日,连续9天,每天介绍一位专家分享,请关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查看,感谢您的支持。
 

明天分享专家——黄加达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