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五)

  2022-4-26  浏览量:1034

  

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之际,在“后冬奥时代”的契机下,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推出“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的励志故事和学术思想,进行中西方和平思想文化的互动,用文明交流和文化交融的眼光全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开启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明对话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新征程。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

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 

本期的主讲嘉宾:

刘江南

原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广州亚运会副秘书长、多哈亚运会火炬手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华大地欢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奥林匹克的重要作用、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人类和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时候,我们迎来了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日子,萨马兰奇纪念馆举办以“体育与艺术审美教育的当代价值、以美推动文明传承和社会进步”为主题的“云”分享活动,通过“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达到进一步推进奥林匹克教育品牌,使之具体化为人类的共同行动;以及“以美推动中华民族复兴”,推动全社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丰富发展奥林匹克价值观做出的重要贡献,全社会重视体育与艺术国民精神素养提升的国际传播力的目的。这充分体现了萨马兰奇纪念馆始终坚持奥林匹克的理想和价值,一如既往地弘扬奥林匹克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精神并使其发扬光大。也充分体现了萨马兰奇纪念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的号召。作为从事专业工作近60年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很高兴也很荣幸被邀请参与“云”分享活动!我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第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价值相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充分体现了团结合作走向未来,为人类战胜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形势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在激情的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奥林匹克宪章》强调: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文化艺术相结合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在古希腊,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运动,还包含艺 术、音乐、文学和戏剧。从公元前 444 年举行第 84 届古代奥运会开始时,艺术已是人类卓越成就的庆典,弘扬人类能力和美德的最高境界,艺术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献上一场艺术的盛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构思独到,匠心独运,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听障演员的圆舞曲、手语版国歌、盲童合唱团的歌声、视障运动员的点火……,这些意蕴隽永的场面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美轮美奂、直击人心的深刻印象,为丰富发展奥林匹克价值观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及全社会重视体育与艺术国民精神素养提升的国际传播力”。 


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从事体育和奥林匹克教育工作近60年的亲历者,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第二,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的契机,更加深入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让奥林匹克文化更加普及,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我完全同意体育是教育中的一种国际语言,奥林匹克文化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茁壮成长的最鲜活的教材,奥林匹克教育是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体育运动普及的最好的教育活动。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自强的精神、一种拼搏的气质、一种受益终生的生活方式。它们的功效在于通过运动与汗水的付出,享受乐趣、锻炼精神、增强体质,这是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基础,它们不仅是强体之育,更是强心之育,通过体育可以使身体和精神协调发展,能够让孩子在面对困难时拥有强大的心理和身体优势。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对孩子的人格、心理素质方面的塑造是无可替代的,身体的活力能够带来精神的活力。身体好的孩子,更有活力,意志力更强,性格阳光,积极自信。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是让孩子的身心都得到健全发展,从中得到的益处将是他受用终生的。自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以来,体育、教育与世界和平的理念就交织在一起。如今,随着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开展,以竞技体育项目为主要载体、以参与竞技运动为重要内容、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核心思想的奥林匹克教育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为了更好的普及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


每一次奥运赛事的举办,都是一次奥林匹克教育的极佳契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体育竞技的魅力,也为奥林匹克教育留下丰厚的资源。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加强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教育对促进青少年身心和谐发展具有独特价值,对推动建立和平而美好的世界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奥林匹克教育,进一步增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对奥林匹克知识、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让广大青少年在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享受各项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培养青少年更加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推动全人类共筑美好未来。


第三,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艰苦努力和巨大贡献,我们永远感谢和怀念他。我们不应忘记:萨马兰奇曾经发誓,一定要在自己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帮助中国申办奥运会成功;是他为中国在1979年恢复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是他在1984年亲自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颁奖;他说过:“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21世纪的奥林匹克运动不能没有伟大的中国”;他还说过:“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空前的成功,使北京成为世界唯一的“双奥城”!让全球无数人赞叹、惊叹,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强大的中国。在回顾这些辉煌的时候,我想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忘记一个老朋友,尊敬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他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他助推中国回归国际奥委会大家庭;他把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作为任上的最大心愿;他帮助中国成功实现了奥运梦;他架起了西班牙与中国合作的友谊桥梁。他是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10位外国友人之一。


2021年12月,我有幸参加萨马兰奇纪念馆举办的“永恒之火 见证奥运”活动,当我漫步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的萨马兰奇纪念馆,悉心观摩着16000余件萨马兰奇先生个人收藏的书籍、邮票、纪念品、绘画、与他相关的信件、照片、私人用品、与奥运会相关的珍贵文件,还有以及众多的雕塑造型、蜡像复原件,眼前仿佛展现了萨马兰奇先生传奇的人生旅程和奥运历程,并由此引申的奥林匹克精神及一幕幕奥运史上的精彩故事,更加深刻体会了他与中国的深厚情感。实物虽在,斯人已去!对萨马兰奇先生的崇敬之情由然而生!


2008年8月10日是我难以忘怀的日子!在北京举办29届奥运会期间,我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嘉宾(时任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应邀对北京奥运会进行学习和考察),很荣幸在篮球比赛场馆的贵宾厅遇见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他当时是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的身份出席相关活动的。我当时深知,北京能成为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是萨翁的不懈努力和全力支持!我从内心感谢他!尊敬他!我主动向他问好,表示我的敬意并提出与他合影留念,他欣然答应!今天,我看着这张历史照片,心理更加怀念尊敬的萨马兰奇主席!谢谢!


感谢刘江南老师的精彩分享

本次分享共邀请九名全国各界专家学者,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自2022年4月22日起至4月30日,连续9天,每天介绍一位专家分享,请关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查看,感谢您的支持。

明天分享专家——周昭忠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