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赏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2022-3-30  浏览量:822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老师。于2005年11月11日、距离第29届奥运会开幕恰好1000天时正式发布问世。

    “福娃”是五个拟人化的娃娃,他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灿烂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贝贝象征繁荣、晶晶象征欢乐、欢欢象征激情、迎迎象征健康、妮妮象征好运。娃娃们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邀请各国人民共聚北京,欢庆中国北京的2008奥运盛典。五个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各取它们名字中的一个字有次序的组成了谐音“北京欢迎你”。

    在设计思想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首次把动物和人的形象完美结合,强调了以人为本、人与动物、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在设计理念上,首次把奥运元素直接引用到吉祥物上,如火娃的创意来源于奥运会圣火;在设计应用上,更加突出了延展使用上的个性化。一大特点就是五个吉祥物的头饰部分,可以单独开发出来,运用更为广泛,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的头饰,戴在头上,活泼的孩子也成了可爱的吉祥物形象,互动性大大增强;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达到5个,体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Games of the XXIX Olympiad),又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办。 8月24日闭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为协办城市。香港承办马术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有参赛国家及地区204个,参赛运动员11438人,设28个大项、302小项,共有60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