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之火”,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3月2日汇集

  2022-3-2  浏览量:767

  

3月2日15时将在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采集的8处火种,连同今天凌晨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共9处火种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3月2日至4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今天凌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一路火种在英国曼德维尔成功采集,其他8路火种明天将在北京、张家口、延庆3个赛区采集。3月2日15时,将在天坛祈年殿进行9路火种汇集仪式,由此形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并于3月2日至4日传递火炬。

理念

火炬传递坚持三个原则


3月1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事宜。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北京冬奥组委火炬传递专项团队主任徐志军介绍,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传递工作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精简规模、创新形式,为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徐志军介绍,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坚持三个工作原则,首先是坚持简约精彩、确保安全。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赛事筹备、冬季防火等因素,将线下火炬传递和仪式活动安排在安全可控的封闭场地内进行,避免对当地生产生活和赛事组织运行造成干扰。


其次,坚持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北京冬残奥火炬传递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了解、尊重残疾人群体,激发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体现自身价值。


第三,坚持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冬残奥会和冬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同步策划、同步设计。本次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更多体现“包容、融合、共享”的理念,充分展示社会对残疾人尊重和友爱,充分展示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运动发展成就,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自立、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火”源

9路火种汇集形成官方火种


3月1日凌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一路火种在英国曼德维尔成功采集。其他8路火种明天将在北京、张家口、延庆3个赛区采集,9路火种将汇集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火炬传递专项团队运行副主任杨海滨介绍,火种采集是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与冬奥会火炬传递一个重要的区别,“北京冬奥会火种是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竞技场采集,而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残奥火种的基本理念,任何个人、组织或城市都可以为残奥之火的产生做贡献。残奥火种采集自城市之间、社区之间。所有城市、社区采集到的火种交汇在一起,就成为了残奥会的官方火种。”


杨海滨介绍,北京冬奥组委设计了9路火种汇集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的方案。其中1路火种采集自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其他8路火种采集自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


这8路火种采集地涵盖了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助残地标,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地标和现代科技园区以及2008年北京夏残奥会的火种采集地。8处火种采集分别在北京市盲人学校采集“光明之火”、在望京街道温馨家园采集“互助之火”、在中国盲文图书馆采集“希望之火”、在大运河漕运码头采集“源流之火”、在八达岭古长城采集“和平之火”、在张家口“创坝”园区采集“‘氢’洁之火”、在黄帝城采集“文明之火”、在天坛公园采集“夏奥之火”。每个火种采集后还将在采集地进行不超过20棒的城市火种火炬传递。


“这些地点体现了残疾人群体自强自立的精神、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和残健共融、互助友爱的生动场景,体现了历史文化和科技未来的激情碰撞,体现了双奥之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以及中国对全人类和平的美好心愿。”杨海滨说。

使命

火炬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传递


根据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安排,3月2日15时将在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采集的8处火种,连同今天凌晨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共9处火种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火种汇集仪式后,将继续在以“九天之火”为主题的天坛公园进行火炬传递。


3月3日上午将在以“逐梦冬奥”为主题的张家口市民广场、以“舞动雪韵”为主题的崇礼太舞滑雪场、以“古镇新姿”为主题的蔚县暖泉古镇和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传递。3月3日下午,将在以“万国园林”为主题的北京世园公园传递。当日下午,火炬还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南园,进行闭环内火炬传递。届时,来自国际残奥委会大家庭的20余名火炬手,将完成火炬手使命。


3月4日,火炬将在以“自强不息”为主题的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以“追梦之路”为主题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和以“冬奥之家”为主题的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传递。3月4日晚上将进行开幕式的火炬传递。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火种灯、火种台介绍


火炬


火炬“飞扬”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颜色为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金色线条随火炬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包容融合、向往和平的期望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飞扬。火炬材质选用碳纤维材料,降低了火炬重量,燃料使用氢燃料,实现火炬燃烧零排放,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


火种灯


火种灯创意来源于“中华第一灯”—— 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出土于河北,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长信”,就是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


火种台


冬残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祥云纹路由下而上化为雪花,象征着2008年北京残奥会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精神传承。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