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北欧两项到底有多难?

  2022-1-6  浏览量:701

  

“跳台滑雪要求运动员有比较轻的身体,而越野滑雪考验运动员的爆发力、有氧能力、超强的耐力,这两个小项很难配合,很多运动员难以兼顾。”赵嘉文说。

2021年11月27日,在俄罗斯举行的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中,赵嘉文获得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第22名,成功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资料图/新华社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1月5日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深刻感悟领袖重托 勇担为国争光使命 全力冲刺北京冬奥”学习座谈会,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作为运动员代表之一,拿到北欧两项参赛资格的赵嘉文展望了家门口参赛的前景。

 

赵嘉文最初练习越野滑雪,2017年通过跨项选拔进入北欧两项集训队,兼顾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被认为是最难的雪上项目之一,往届冬奥会的北欧两项比赛,中国选手从未获得资格,不久前,赵嘉文成为创造历史的那个人。

 

2021年11月27日,在俄罗斯举行的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中,赵嘉文获得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第22名,成功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也是历史上首位获得冬奥会资格的中国北欧两项选手。今年2月,他将代表中国北欧两项,在张家口赛区首登冬奥舞台。

 

回顾过去4年多的备战,赵嘉文直言遇到了很多困难。北欧两项集训队刚组建时,队中有20名队员,而冲刺冬奥的最后一年,包括他在内只剩下5人,原因很简单,项目难度太高,训练强度也非常大,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跳台滑雪要求运动员有比较轻的身体,而越野滑雪考验运动员的爆发力、有氧能力、超强的耐力,这两个小项很难配合,很多运动员难以兼顾。尤其是跳台滑雪,与国外运动员相比,中国运动员需要很快练就上大跳台的能力,这也是很大的挑战。”赵嘉文称,拿到冬奥资格并不是终点,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最后30天,他已经做好全力冲刺的准备。教练员的计划已经制定,他会严格执行训练计划,越野滑雪方面,继续通过高强度的训练提升耐力,同时也会磨炼跳台滑雪的技术,“力争在家门口闯进前30名,或者是前20名。”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