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接力景观官方解读:丝带飞扬激情舞 一束红线贯始终

  2021-10-21  浏览量:952

  

2021年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对外发布。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承载14亿中国人民对冬奥会的热烈期盼,奥林匹克火种再次从希腊奥林匹亚山采集成功并运抵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炬将在长城内外点燃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将再一次在中华大地传承弘扬。

北京,奥林匹克塔下,当燃烧的火炬点燃仪式火种台,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红色的飞扬火炬点燃了奥林匹克激情,神圣的奥运火种在双奥之城开启了新的旅程。

精髓象征 内涵自信

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精髓和象征,火炬接力景观是奥运会重要的视觉文化内容,是展示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和愿景、营造奥运氛围的重要手段。

10月20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火炬标志、火种台、仪式火种台和火炬手服装等首次呈现在国内公众面前,这些重要的形象元素,都是以一条象征奥林匹克火种与激情的丝带为视觉设计核心,并以统一的视觉语言相互贯穿,形成了延绵不绝的奥运火炬接力景观,体现了火炬接力景观视觉系统的一致性,充分彰显主办国和主办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自信——

火炬接力标志: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标志的设计理念主要包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彰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价值观念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宣传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传递梦想与激情,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凤凰”与“火纹”。“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鸟,常用来象征祥瑞,寓意吉祥和谐、天下太平。凤凰浴火重生,又寓意生生不息,进取复兴。“金色”象征闪耀、光辉、光明,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耀。火纹是中国古代先人在生活中物质与精神相互交融的产物,蕴含着旺盛的生命力。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克服困难的勇气,是挑战生命的决心,是直面人生的坚强。飘扬的动感丝绸与火种交融呼应,波动起伏又像是中国的万里长城,造型手法融入书法艺术。创作手法延续冬奥会会徽的特点,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统一性。

火种灯: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造型轻巧华丽,设计巧妙环保。“长信”,就是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在火种灯顶部,与火炬“飞扬”视觉形象统一,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表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契合。

仪式火种台: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仪式火种台采用了尊的曲线造型,基座沉稳,象征“地载万物”。顶部舒展开阔,寓意着迎接纯洁的奥林匹克火种。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红色丝带飘逸飞舞、环绕向上,与火炬设计和谐统一。红银交映的色彩,象征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激情的融合。

火炬手制服:火炬手制服设计元素包括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接力标志、火炬接力景观核心图形等。全套制服包括服装、针织帽、头带、手套和运动鞋。颜色选配上,主色取自火焰的红黄两色,并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黄色,体现激情、热烈、欢庆的火炬接力特点,从袖口、身侧直达脚底的红线与火炬对接成完整的线条,形成动感,充分展示火炬手追逐前行的昂扬姿态。

完整理念 一脉相承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专家介绍说,火炬接力景观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是一系列的思考。火炬接力标志,从火炬衍生而来,进而又有了火炬制服、火种灯和火种盆,所有的设计都是在一条红线的引领下。火炬标志是以北京冬奥会会徽为基础设计出来的,会徽有一个视觉元素就是飘带,这条飘带“飘”出来就是火炬接力景观标志——一根红色的丝带。

专家表示:“红色丝带就是整个火炬接力视觉的核心,北京冬奥会火炬发布的时候,大家看到的火炬内飘带就是一条红色的丝带。这条红色丝带是从会徽、火炬接力标志“飘”出来的,一直飘到火炬制服。一根红线,从臂膀一直延续到腿部,这种设计把天、地、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景观,火种盆也有这根红线相连的,所以一根红线是所有火炬视觉的核心。

北京冬奥会火炬设计者李剑叶认为,火炬、火种灯、火种盆是一套完整的设计体系,它跟北京冬奥会火炬是一脉相承的。丝带飘扬,旋转向上的外观形象,整体感觉一致。

李剑叶说:“设计之初,大家希望能够把中国文化体现得更淋漓尽致些,这个灯的造型灵感其实是来自于‘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它的造型古朴,比例优美。我们对火种灯的设计做了一些处理,使其整体造型更简洁一些,观感更现代一些。”

设计团队成员、北京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设计总监张玉龙介绍说,火炬接力标志的色彩主要是红黄两色,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并不是一个单色。这两种颜色取自于中国国旗的色彩,代表的就是活力热情与奋进。这些色彩通过图形来激发人们绽放激情、实现梦想,同时也希望体现出举办北京冬奥会正值春节的火热气氛,通过冬奥会吸引世界关注,展现新时代的美丽中国。

张玉龙说:“我们的设计从三个角度来出发。第一个是联想性。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的是一个普世价值观,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个符号高度凝练我们的奥运精神,让每一个人看到这个符号都能激发热情与活力;第二是差异性。冬奥会已经举办了多届,要能够更好地、更鲜明地体现出北京冬奥会特点和精神也是一个难点;最后一点就是适用性。火炬接力标志要应用在不同的载体上,包括电视、纸媒和新媒体,在任何媒体上达到整体视觉的一致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火炬手服装研发设计师谢春龙介绍说,火炬手服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它要体现的就是冬季自然景观与火炬接力传递的热情欢快气氛。颜色上选择的是白色,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颜色,代表着火炬传递活动的崇高与纯洁。图案上有红色和黄色,是中国国旗的色彩,也是火种燃烧的颜色。这种飘动的色彩体现的是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的文化以及运动时尚的结合。

精巧设计 赋予科技

火炬灯具不仅有其深厚的人文内涵和文化底蕴,也被赋予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李剑叶介绍,火种灯的功能是能够保证火种在各个不同的地点之间可以运输,而且必须保证它不能熄灭。

“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结构上的创新。例如火种灯的玻璃是双层结构,它保证了火种不易熄灭,有足够的进气量,燃烧才能充分,不至于产生黑烟,确保外观晶莹剔透。火种灯的顶部有一些隐藏式的通风管道,这些设计都是非常巧妙的。传统的火种灯是从矿灯演化而来的,很粗犷,为了功能上的一些需要,很多地方有开孔。为了能够让奥运火种灯变得更优雅,我们在技术细节上做了很多处理,使其更美观。”李剑叶说。

火种灯设计团队成员洪文明说,火炬器具设计上用了一些科技手段,前提是以保安全、保稳定为主,另外尝试应用了一些环保科技。

“比如,就火种灯来说,它采用了双层的结构设计,在内外灯罩之间设计了一个导流通道,导流通道能够在风吹产生正压和负压的时候,达到有效泄压的作用,减小风力对火种灯火焰的影响,能够保障在5至6级风速下火焰不熄灭。其次,火种灯设计了一个比较有效的气体补充通道,能够让这火焰的高度适中并充分燃烧不产生黑烟和异味,保持火种灯清洁,透亮。”洪文明说。

据了解,火种灯的这种双层结构是首创,但带来的问题是,火种燃烧初期废气是上升的,如果风自上向下吹,会让二氧化碳在腔体内沉积,火焰缺氧就会熄灭。研发团队利用双层结构,将空间自上向下全部打通,这样上面有气压产生时,腔体内的二氧化碳废气可以从侧壁空间排出去,这是一项巧妙的创新。

谈到环保,洪文明介绍说:“火种灯和火种盆的材质都是采用了可回收的铝合金。火种盆顶部用了环保的水性陶瓷涂料,这种涂料耐火、无烟、无毒。火种燃料是丙烷气体,它燃烧之后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属于清洁燃料。可以这么说,我们的研发是以减碳为目标去做的。”

谢春龙在谈到服装面料时介绍说,面料选择的都是可以抗静电的复合面料,它具备超强的透气功能,而且防水。

据悉,火种抵京后将开始展示活动。张玉龙感慨道:“我们希望通过火种展示活动,点燃每个人的奥运激情,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赛事当中,都以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北京冬奥盛会。”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