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怀念我的长官及挚友——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伯爵

  2021-8-31  浏览量:814

  

8月29日国际奥委会(IOC)宣布前主席雅克•罗格伯爵去世,闻此噩耗,一时之间我顿觉难过与不舍,心中百感交集,真是有无限的感念!


我是在1988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而罗格与现任主席巴赫都是在199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在当时我们都算是青壮派的委员,很自然的就常会聚在一起,也会定期的聚会交流。


罗格是一位温文儒雅的绅士,不仅是体育医学博士,精通多国语言,还曾是帆船世界冠军的顶尖选手,堪称文武全才;我们因为年纪相仿,理念也很相投,我及内人刘馨与他们夫妇都成了好朋友。

我记得2000年出席悉尼奥运的有一天,他特别与我一起早餐,告诉我他准备要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计划,我当时就允诺会全力支持他,果然2001年他击败了韩国籍的金云龙,当选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直到2013年卸任,12年的主席任期中对国际奥委会的改革与建树有很大的贡献。

 


2006年初我决定参选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主席,我专程到洛桑与罗格见面,他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意见,就在那年11月于多米尼加的年会上,我当选了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而我接到的第一通道贺电话,竟然就是罗格主席打来的,他正在飞机上要往古巴的旅程中,我告诉他我很惊险的只赢了4票,他说赢1票就是赢了,并恭喜我是第一位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成功当选单项运动联合会主席的人,对他的鼓励,我非常的感动!


我在国际奥委会委员生涯中,一直都很努力在争取工作及服务的机会,除了曾长期担任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外,最重要的就是当选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然而因为竞争激烈,前两次的参选都无功而返,后来在罗格的一再鼓励及支持下,2012年我终于当选了执行委员,正式进入了国际奥委会的决策核心。


2013年罗格主席任期将届退休,委员们欲参选主席的意愿非常热烈,我也适时表达了参选的决定,结果共有6位委员登记参选,当时罗格就特别约我见面,并给了我很多建议及指点,在竞选中我的国际民调一直领先所有参选者,唯最后由现任主席巴赫当选,我在这次选举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在国际奥委会的发展史上留下美好的印记。罗格退休后,担任荣誉主席的职务,记得有阵子他摔伤了腿骨,行动不方便,而且身体健康每况愈下,然而他依旧非常热衷参与所有的奥林匹克活动,真是难得,也着实令人敬佩!谨此,我特别表达对他的哀悼与懐念,并感谢他终身为奥林匹克运动所付出的心力与贡献。

                                                                                                      吴经国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