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诠释奥运精神内涵 传承奥运文化遗产

  2021-6-12  浏览量:675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1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在2021年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收到来自北京华信文投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捐赠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平安冬奥·花丝金镶玉瓶》和《冬奥五环珐琅尊》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对捐赠单位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这不仅是奥运文化的传承、奥运会文化创意的体现,更是对博物馆的支持和厚爱。


《平安冬奥·花丝金镶玉瓶》


《平安冬奥·花丝金镶玉瓶》以宫廷“金錾花扁壶”为原型,完美演绎盛世太“瓶”祥瑞冬奥核心创意;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重吉祥元素为设计内涵,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奥运文化相结合;以中国传统龙凤等吉祥元素为主要纹饰,寓意对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圆满举办的美好祝福。


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

《冬奥五环珐琅尊》 


《冬奥五环珐琅尊》 总高43厘米,采用景泰蓝、琉璃和錾刻三大非遗技艺制作而成。造型设计灵感源于奥运五环标志,五种底色分别取自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将让捐赠藏品得到最好的保护和传承,让更多人了解冬奥特许商品所蕴含的文化与价值,承载的使命和责任,增强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喜爱度、支持度、参与度,共同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而努力。并将持续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推进博物馆和社会文物领域改革发展,高质量推动数字化保护,书写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时代新篇章,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延续城市文脉、丰富百姓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