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2021-5-20  浏览量:285

  

第二届夏季奥运会于1900年5月20日-1900年10月28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时值巴黎正在举办世界博览会。此前希腊人认为奥运会是希腊文化的一部分,雅典应作为奥运会的固定举办地。但接替维凯拉斯任主席的顾拜旦对此反对,认为奥运会是世界文化遗产,应由各国轮流举办,最终,第二届奥运会选在了顾拜旦的故乡巴黎。

 

世界名城巴黎素有世界花都之称,这里水陆交通便利,风景秀丽,名胜繁多,十分适合举行国际规模的活动。但很可惜,这个城市并没有伸出热情的双手迎接奥运会。本届奥运会比赛日程安排得很不紧凑,如击剑赛安排在6月,田径、体操赛在7月,游泳赛艇在8月,自行车赛在9月等等,整个运动会开了5个多月,堪称是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比赛场地也很分散,大会组织者竟别出心裁,将比赛项目按博览会工业类别分在16个区域进行。例如,击剑被安排在刀剑制造工业区,划船安排在救生系统展览区等。实际上,运动会成了博览会的一部分,成了展览会招揽观众的体育表演。有些选手甚至终身都不知自己当年曾参加过奥运会比赛。


本届奥运会为了取悦参加博览会的观众,比赛项目花样翻新,很不正规。据统计,整个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共有36种85项之多,后经专家多次研究讨论,正式认定为18种82项,但国际奥委会1995年公布的正式记录只承认了60项。其他的则归入示范表演一类。具体项目与上届相比,取消了举重摔跤,新增加了射箭马术水球赛艇帆船足球橄榄球高尔夫球等。其中集体项目如足球与橄榄球等进入奥运会,是对古代传统的一大突破。


因第二届奥运会没有留下正式的总结,有的项目如板球、棒球、马球、甚至上面提到的射箭,究竟是正式比赛项目还是表演项目,迄今仍有争议,莫衷一是。


集体项目被列入本届比赛,这是一个重大的可喜的突破,古奥运会进行的只是个人之间比赛。第一届奥运会时,尽管一些集体项目已在欧美等国广为流行,但为了遵循古奥运会的传统仍未能列入比赛。足球就是这样。参加本届奥运会足球赛的虽然只有英、法、比三个国家,但它是第一次世界性的比赛,对后来国际足球联合会的成立和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都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