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双奥场馆--- 国家游泳中心

  2021-5-10  浏览量:908

  


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冰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赛后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  。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转换成“冰立方”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4600人。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国际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 2021年3月,经国际残奥委会批准,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V2.3版单元竞赛日程。轮椅冰壶将于2022年3月4日-13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


建筑特色


国家游泳中心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具有国际级的设施水平和知名度,周边拥有超过50万人的消费居民群体,具有地铁奥运支线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通过国际招标选择的具有丰富体育场馆运营经验的专业公司,以及特色突出的经营项目,及毗邻的大规模的相关文化体育设施,在赛后的运营中将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水立方和鸟巢已成为北京市的新地标


建筑信息


座位数量:4000个(永久性)、2000个(可拆除)、临时座位数11000个

建筑造价:约10.2亿(各界捐献约8.5亿人民币)

业主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单位:中建设计联合体、澳大利亚PTW建筑设计事务所ARUP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联合设计

建筑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声学与室内设计研究所

施工单位:中建一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场馆设计


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设计体现出 [H2O]3(“水立方”)的设计理念,国家游泳中心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营,于2003年年底开工,2007年底前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接受国际游泳联合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的检查和验收。“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它的膜结构是世界之最。它是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而成的,这种形态在建筑结构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创意十分奇特。


水立方”的墙面和屋顶都分内外三层,设计人员利用三维坐标设计了3万多个钢质构件是由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设计人员共同完成,这三万多个钢质构件在位置上没有一个是相同的。这些技术都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他们填补了世界建筑史的空白。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