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项目---冰壶

  2021-3-30  浏览量:503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

     冰壶于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1795年,第一个冰壶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927年,加拿大举行了首次全国性冰壶比赛,冰壶于1955年传入亚洲。1924年冰壶作为表演项目被纳入第一届冬奥会。

     冰壶运动的最高组织机构是世界冰壶联合会成立于1966年4月1日,该组织总部设在英国。中国冰壶组织机构是中国冰壶协会成立于2004年10月12日,本协会会址在北京。

场地设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将在北京赛区的国家游泳中心进行,共产生3枚金牌,分别是男子冰壶、女子冰壶和混合双人冰壶。

冰壶场地示意图

冰壶标准场地长45.72米,宽5米,冬奥会赛场设四条赛道。为减小壶与冰面的摩擦,比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

比赛装备


冰壶由壶体、手柄和螺栓组成,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近20公斤,壶体花岗岩产自苏格兰。

运动员借助启蹬器发力滑行,两脚鞋底的结构不同,便于在滑行与制动间切换。

赛制规则

比赛双方各4人登场,分一垒、二垒、三垒和四垒,顺序交叉投壶,10局比赛,每局中冰壶最接近圆心的一方得分,得分多者获胜。

男女混合项目两名队员行使4个人的使命,预先放置“定位壶”增加了比赛的难度。每队投 5 只冰壶。投第一壶的队员也必须投最后一只壶。

站位,进营,击打,扫冰,在宁静中期待,在呐喊中爆发!这就是冰壶的魅力所在!

      中国冰壶

      中国女子冰壶队成名于2009年世锦赛,当时由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组成的中国队所向披靡,尽管首秀输给了加拿大队,但随后连克多个强敌,拿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还同出自一个地方队,平时形影不离的她们心有灵犀、配合默契。当时,中国女子冰壶队大受热捧,并被称作“绽放的玫瑰”,也成为冰壶界的“黄金一代”。之后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1年世锦赛,由这四人组成的中国队都是拿到了季军,依旧保持在世界强队之列。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