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北京冬奥项目---“跳台滑雪”

  2021-2-9  浏览量:1036

  

·跳台滑雪·

Skijumping

        跳台滑雪简称“跳雪”,运动员脚踏滑雪板沿着人工搭建的跳台助滑道飞速下滑,在起跳点腾空,身体在空中沿抛物线飞行直至着陆坡,并滑行到停止区终止。主要考核竞赛运动员的飞行距离和动作姿势。

01发展历史

跳台滑雪运动兴起于北欧国家。相传,跳台滑雪原是古时挪威统治者处罚犯人的刑罚。19世纪末,先后传入瑞典、瑞士、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1924年跳台滑雪被列入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其中大跳台项目于1964年被正式列入冬奥会项目。跳台滑雪发展初期主要是在山坡等自然地形上进行,土木结构的跳台出现在19世纪80年代,并逐步发展出由滑门、助滑坡、着陆坡、停止区组成的当代跳台。为解决滑雪跳台规格不统一的问题,1964年,第9届冬奥会统一跳台级别标准为70米和90米两种。随着对空中滑翔技术要求的提高,跳台标准也相应有所调整,2018年平昌冬奥会标准跳台高度设定为109米,大跳台高度设定为140米。

02比赛装备

        跳台滑雪比赛装备由着装和器材两部分组成。着装主要包括滑雪服、滑雪镜、滑雪头盔、滑雪手套;器材主要包括滑雪板、滑雪鞋和固定器。

        滑雪服

        一般由合成纤维材料制成,厚度最大不能超过6毫米,最薄不能低于4毫米。跳台滑雪服装在膝盖、臀部、肘部会进行加厚处理。

        滑雪板

        跳台滑雪的滑雪板比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的滑雪板更宽更长,这样才能更好地借助风势在空中滑行得更远。跳台滑雪板长为2.3~2.7米,宽幅不超过11.5厘米,板底有方向槽。滑板带有固定器,当运动员摔倒时,固定器能使雪鞋与滑雪板自动脱落,防止运动员受伤。

        滑雪手套

        运动员在做下蹲和转弯幅度大的动作时需要用手扶地,摔倒时也有可能伤到手部,所以手套是运动员必备的保护工具。

        头盔

        跳台滑雪运动员比赛时背摔概率很高,头盔可以有效地保护运动员头部。

        滑雪鞋

        滑雪鞋用皮革制成,柔韧性好,可保护脚踝,同时滑雪鞋也需要有较高的鞋腰,鞋腰向前倾,不得妨碍运动员跳跃。

03比赛场地

        跳台滑雪的比赛场地主要由起滑门、出发台、助滑坡、起跳点、标准点、着陆坡和裁判台7部分构成。

        助滑坡

        从出发台到起跳点之间的距离为助滑坡。大跳台助滑坡长度通常在100米以上,普通跳台通常为75~99米。起滑点滑雪选手腾空飞行的起点。起跳时要注意风向和时机,尽可能多地将自己弹出。

        裁判台

        裁判观察运动员的区域。跳台滑雪共设5名裁判员,每名裁判员均需依据运动员两次飞行的距离和动作完成标准进行评分。

        K点

        K点是运动员距离分的评分原点。裁判根据运动员的实际降落点加分或减分。K点的起评分是60分,即只有超越K点才能达到60分以上。

        着陆坡

        运动员着陆的区域,坡度为35°~40°。运动员落在着陆坡后将继续高速滑行,在缓冲区滑行一段距离后,最终停止在终止区。

04比赛规则

        比赛分两轮进行,首轮按选手世界杯积分倒序或抽签排序出发。第2轮按上轮比赛得分倒序出发,两轮的分数总和为最后得分。参加跳台滑雪比赛的每个国家单项报送人数不得超过4人;团体项目一国一队,一队4人。比赛时运动员不得使用雪杖,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完成助滑、起跳、飞行、着陆四个过程。跳台滑雪的技术打分考量运动员的平衡感、稳定性、身体姿势和着陆时的平稳度。

05分解动作

        助滑

        助滑类似于我们在跳远时的助跑,可以帮助运动员延长空中飞行距离。在助滑道滑行时,运动员要双腿下蹲,上身前倾保持为流线型,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空气阻力,时速一般为90千米。

        起跳

        正确有力的起跳动作,能够增加空中飞行的距离,增强安全性。运动员的蹬力、速度、角度、方位以及起跳时机决定了其在空中飞行的距离,这些也是衡量运动员技术水准的关键因素。通常应该在雪板尖到达台端的瞬间立即起跳,起跳时应保持上身与下肢成一条直线。

        空中飞行

        为获得升力,运动员在飞行过程中身体和滑雪板应保持V字形,两手自然向后。在空中飞行时间为3秒(大跳台)或2秒(标准台),运动员上身要尽量伸展,上身与双腿间稍有弯曲,雪板与脚底呈锐角。飞行时运动员要胆大心细、沉着冷静,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斜坡顶端

        整个身体前倾呈流线型,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空气阻力。以时速90千米(大台)或80千米(标准台)的速度飞行。

        着陆

        运动员准确进入着陆点的关键是要克服身体惯性以及地面反弹造成的不稳定。着陆时一般会将双腿前后分开呈弓箭步,双臂左右平伸,双腿屈膝做缓冲来保持身体平衡。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