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奥运新项目---霹雳舞

  2021-2-5  浏览量:980

  

2020年12月,国际奥委会将霹雳舞设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项目,曾经的“地下”艺术,登上了世界体育最高殿堂。 

霹雳舞在发展过程中,还大量吸收了巴西战舞(Capoeira)、体操、中国武术等不同体育和艺术形式,逐渐成为以个人风格为主的技巧性街舞舞种。

霹雳舞(Breaking)发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纽约布朗克斯区,逐步发展为嘻哈文化的五大元素之一。数十年间,霹雳舞作为街舞的代表舞种,上下翻飞的腿部动作,以头、肘为轴的花式旋转,总能掀起斗舞竞技场的气氛最高潮。

起源

街头音乐派对的衍生品

1970年代,嘻哈文化发源地纽约布朗克斯区,街头举行音乐派对形成风潮。嘻哈文化包括打碟(DJ)、说唱(MC)、街舞(Street Dance)、涂鸦(Graffiti)和知识(Knowledge)五大元素。其中说唱歌手又称rapper或者MC;DJ英文全称Disc Jockey,可以翻译成唱片骑师;涂鸦和嘻哈音乐一样都源于纽约的布朗克斯区。霹雳舞是最早诞生的街舞舞种。

一次街头音乐派对上,一位名为Kool Herc的DJ将两张唱盘的间奏部分拼接起来以获得更长的跳舞时间,并由此产生了Break Beat这种音乐形式;在间奏时间里跳舞的人就被称之为间奏男孩(Beat Boy),即B-Boy,男孩们所跳的舞蹈便是如今的Breaking,中文翻译为“霹雳舞”。

上世纪70年代,布朗克斯区有众多非裔和拉丁裔美国人聚居,也是最早开始跳霹雳舞的人群,他们当初偏好的音乐风格,至今都在影响着嘻哈和节奏蓝调音乐。而霹雳舞在发展过程中,还大量吸收巴西战舞(Capoeira)、体操、中国武术等不同体育和艺术形式,逐渐成为以个人风格为主的技巧性街舞舞种。

霹雳舞诞生早期并没有当下最受喜爱的头转、背转、“风车(倒转身体,双腿向上张开,以头、背、手等部位为轴旋转)”等炫技动作,只有被称为“地板摇滚”的地板动作,后来这种霹雳舞被称为Old School(传统派)。但实际上,那时的地板动作比如今的要更复杂。

1984年出品的美国音乐电影《Breakin’》海报。

传播

《霹雳舞》里不都是霹雳舞

1987年,我国引进了一部于1984年出品的美国音乐电影《Breakin’》,译名为“霹雳舞”,由此掀起了霹雳舞热潮。传入中国初期,霹雳舞也被翻译成“地板舞”、“技巧舞”。随着发展历程,霹雳舞的说法更多得到圈内认同和官方认可,最终被沿用下来。

事实上,在电影《霹雳舞》出品的前一年,即1983年,美国上映了一步名叫《闪电舞(Flashdance)》的爱情音乐电影。但目前普遍认为电影《霹雳舞》在传播霹雳舞的影响力方面,风头远远盖过前者,而且原班人马借电影上映后的热潮,同年开拍了第二部。

在中国内地,电影《霹雳舞》也为年轻人了解霹雳舞提供了一扇窗口。但实际上,电影中除了作为街舞舞种的霹雳舞(Breaking),还有两个舞种——锁舞(Locking)和机械舞(Popping)。街舞舞种繁多,除上述3种,还包括嘻哈舞(Hip-Hop)、House舞、雷鬼舞(Reggae)、小丑舞(Krumping或Clowning)和甩舞(Waacking)。而对街舞了解不多的人眼中最具辨识度的“擦玻璃”、“传电流”、滑步等动作都属于机械舞,并不是霹雳舞。

优势

斗舞最像竞技场上“捉对厮杀”

街舞种类繁多,为何霹雳舞能从中脱颖而出,最终得到奥运会青睐?

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霹雳舞实验班教师陈瑞思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其竞技性最强。“街舞的发展历程中产生了竞赛的形式——Battle(斗舞)。如果论哪个舞种的Battle最像竞技场上的‘捉对厮杀’,那一定是霹雳舞,”他介绍说,“因为其他舞种更像传统意义上的舞蹈,讲究与音乐结合,表达意境或故事,而霹雳舞在力量、体能方面首先就对选手有很高的要求,并且需要很好的身体协调性。”

由于很多动作需要靠瞬时爆发力去完成,消耗非常大,霹雳舞斗舞每名选手单轮通常在45秒以内结束。“从这个角度看,霹雳舞就是一种无氧运动,想要跳好霹雳舞,一定要打好身体基础。优秀的B-Boy、B-Girl除了每天大量练习舞蹈动作,还要进行相关的体能、力量训练。”陈瑞思说。

■霹雳舞风云人物和团队

1. Kool Herc

牙买加人 Kool Herc 被称为“嘻哈文化之父”,他创造了DJ和说唱音乐。也正是他在街头举办的音乐派对,点燃了人们的起舞热情,诞生了霹雳舞这一最早的街舞舞种。从Kool Herc口中说出的“Breaking”、“B-Boy”、“B-Girl”等词,成为嘻哈文化流传至今的重要词汇。

2. Afrika Bambaataa

继Kool Herc之后又一位传奇DJ,霹雳舞能够成功地成长,大部分都要归功于Bambaataa。是他发现了霹雳舞并不只是舞蹈,而是要去完成某一样东西,并鼓励舞者继续跳下去。世界上第一个霹雳舞团体(The Zulu Kings)正是由Bambaataa在1973年创立,如今已经是世界性的B-Boy联盟,推广霹雳舞文化,倡导“原始”的舞蹈风格。成名后,Bambaataa经常在电视上表演,并鼓励B-Boy们上电视。

3.NYC Breakers

NYC Breakers是霹雳舞先锋团体,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前身是Floor Master Crew。当时已经有一支颇有名气的团体Rock Steady Crew经常到一家名叫Negril的夜店表演。夜店老板厌倦了只有一个团体驻店,于是邀请当时的Floor Master Crew,让双方斗舞,此后签下了这个新的团体,改名为日后火遍全美的NYC Breakers。NYC Breakers最高光的时刻,当属在时任美国总统里根面前表演,并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美。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