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五周年

  2020-12-16  浏览量:1022

  

    2015年12月15日,北京天朗气清,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宣告成立。

  转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首批工作人员入驻首钢园区。5年来,冬奥组委由最初9个部门、2个运行中心,发展壮大到20多个内设机构,确定了57个业务领域,扎实推进3000余项里程碑任务,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筹办工作有序开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5年,“拼图高手”终长成。

  助冬梦飞跃

  时光流转,筒仓静立,百年钢城迎接着愈发熙攘的人流,见证了无数话筒与闪光灯,更有许多发布从这里走出、惊艳世界。

  2017年,冬奥组委两岁生日那天,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揭开面纱。

  在此之前,首批北京冬奥组委业务骨干已赴韩国取经。冬奥组委累计派出254人,其中41人到平昌冬奥组委顶岗实习,144人参与国际奥委会等组织的官方观察员项目,还有赛事组织、转播服务和技术保障的专门团队在当地工作,时间最久的在平昌待了4个多月。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幕,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精彩上演,向世界发出邀请,2022相约北京。

  2019年9月17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发布。两个萌娃诞生背后,是北京冬奥组委历时一年多的宣讲、评审与反复指导修改。

  此后不久,10月5日迎来“特许上新日”,吉祥物商品线上线下成为“爆款”。北京冬奥组委累计开发了15大类2500余款特许商品。早在2017年2月,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此外,倒计时1000天、冬奥歌曲全球征集等活动相继举行;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去年底启动,报名人数已突破96万……北京冬奥组委一举一动牵动人心,冬梦飞跃!

  铸冰雪之约

  2016年,新建竞赛场馆展开规划设计;次年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2020年,所有竞赛场馆完工——这张日程表在北京冬奥组委的统筹下,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推进。

  2019年底,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不足1小时便能从北京到达冬奥小城崇礼,百年京张线焕发出新的时代意义。

  今年10月,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通过了国际雪车和国际雪橇联合会举行的场地认证。紧接着,北京冬奥组委又接待了国际滑冰联盟等4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来华考察场馆,同样收获赞誉。

  北京冬奥组委始终与国际奥委会等保持紧密联系,广泛听取建议,有序开展赛事组织工作。目前已基本配齐各项目竞赛核心团队,编制完成场馆运行计划和运行设计,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第一版赛时政策与程序,餐饮、住宿、医疗、交通、安保等赛会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建立。

  万事俱备,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扰乱了计划。今年1月,冬奥会首场测试赛、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取消。

  不过,年初同一片场地上成功举办了“十四冬”高山滑雪项目比赛,国际雪联专家对竞赛组织、赛道、雪况、山地运行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冬奥组委满怀信心,向世界发出冰雪邀约。

  传奥运星火

  让奥运拥有超越竞赛的影响力,一直是北京冬奥组委的希冀。

  冬奥未办,“遗产”先行。2019年2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2020年5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面世。

  规划接连落地。北京冬奥组委实施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推进延庆、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工作;上线“低碳冬奥”微信小程序,鼓励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京张地区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崇礼人捧起了家门口的“雪饭碗”,2019年5月崇礼脱贫摘帽。

  冰雪运动普及颇具成效。北京冬奥组委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举办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等活动,发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材料,在全国遴选出627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1036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冬博会连续5年举办。

  “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的、积极的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

  冬奥组委5岁这一年,疫情让“拼图”更加复杂。但冬奥人迎难而上,以视频方式如期举办世界转播商大会、赞助企业大会等活动,线上公开征集奖牌、火炬外观设计方案,发布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

  11月,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共同决定,将研究制定一个更适应当前形势的测试活动方案取代测试赛。

  韩子荣表示:“我们严格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向前推进。”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时,巴赫高度评价道:“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非常好。面对这样的危机,北京冬奥组委还是如期完成了所有关键里程碑任务,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创造新的历史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新华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