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跨项选材之花次第开放

  2020-11-10  浏览量:529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组织多支国家集训队10月初在北京首钢、吉林北大壶、吉林北山、河北秦皇岛、四川成都5个赛场开展了包括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等8个项目的 “国庆冰雪乐——中国冰雪国家集训队队内系列对抗赛”。赛事不仅在国庆假期为全国人民展示了中国冰雪力量,同时也检验了各支运动队夏季体能强化训练的效果。而在对抗赛中,跨界跨项运动员在几个赛场都表现抢眼,成为关注的亮点。

跨界跨项选材之花次第开放

跨界跨项是空中技巧队的传统,韩晓鹏、李妮娜、徐梦桃等名将都是跨项而来。据空中技巧队教练介绍,跨项选苗子一是为了减少培养周期,二是因为项目后备人才不足,三是因为该项目技巧性要求非常高,必须要有良好的空中概念,直接练习并不利于成才,所以队员全部都是跨项选材而来。“最开始的跨项选材完全是被动的,1994年技巧项目没有入选冬奥会,由于开展空中技巧项目经费有限,当时我带的技巧队就都跨项来到空中技巧了。”具有丰富跨项经验的教练陈洪斌说。

冬运中心与体操中心跨界跨项队成立于2018年,目前队内有9名运动员,男队员在国庆冰雪乐空中技巧水池赛中表现优异,严昊凭借世界最高难度动作获得自选动作男子青年组第一名,汤幸等人动作储蓄也不落后,虽然练习空中技巧时间较短,但是之前的项目给他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空中概念很好。

跨界跨项选材之花次第开放

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中,跨界跨项选手表现突出。来自云南的此前为长距离跑选手的陈德根和刘荣胜在15公里长距离比赛中分列第三、四名。他们2019年在真正地见过雪,实际上雪时间只有短短6个月。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说,这两年队伍一直在选拔适合超长距离的选手,陈德根和刘荣胜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加上二人学习能力和刻苦训练,成绩快速提高,成为潜力新星。“如果是50公里的比赛他们自己的特点会表现的更好更突出,已经慢慢超越了不少训练过15年的老队员。”张蓓评价说。

跨界跨项选材之花次第开放

宋祺武在跳台滑草比赛中

在跳台滑草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宋祺武发挥十分出色,在第一天比赛中第一跳就跳出1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创造了目前国内男子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他在17岁入选中国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之前是一名专攻短跑的田径运动员,转型跳台滑雪后,他训练能吃苦、自律性强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再加上良好的身体素质,所以进步很快。

针对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后备人才不足的客观情况,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跨项跨界”选拔冰雪运动项目后备人才,是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重大举措。从近年来的实际效果看,一些项目已经在选材渠道、年龄、训练要点上总结出适合自身项目特点的方法和经验。而跨界跨项运动员在冰雪赛场上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也将为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储备上拓宽思路,真正打开冰雪运动人才储备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