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宣誓誓词

  2020-11-4  浏览量:867

  

奥林匹克誓词是由 Baron de Coubertin 起草的,由主办国的一名运动员手举奥运旗帜的一角宣读。宣读誓词是开幕式上的其中一项活动。1913年由顾拜旦建议并经国际奥委会通过,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上开始实施。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宣读誓词相同。


运动员:“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保证为了体育的光荣和我们运动队的荣誉,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承诺不使用兴奋剂,尊重并遵守指导运动会的各项规则”。


裁判员:“我以全体裁判员和官员的名义,保证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完全公开地执行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职务,尊重并遵守指导运动会的各项规则”。


1920年第7届现代奥运会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举行,这届奥运会以确立开幕式上运动员宣誓的仪式而在奥林匹克历史上被着重记载。


随着奥运会的发展,参赛国家、地区运动员逐渐增加,比赛的竞争性增强,一些运动员开始为了获得金牌而弄虚作假。这显然违背了奥林匹克的原则和精神,也和“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出恢复现代奥运会的初衷相背离,于是他建议继承古代奥运会的传统,在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让运动员代表进行宣誓,以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秩序。


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站在发言台上代表所有参赛运动员宣誓的是比利时人维克多·鲍恩。他曾经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夺得过水球银牌、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夺得水球铜牌,同时还将参加安特卫普奥运会的击剑比赛。那一天下午,他身着击剑服,面对场内数以千计的运动员以及更多的观众,郑重地宣读了如下誓言:“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保证,为了体育的光荣和我们运动队的荣誉,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尊重并遵守运动会的各项规则。”


后来,为了加强裁判员的责任感,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裁判宣誓被首次列入仪式程序当中。裁判员的宣誓安排在运动员宣誓之后,由主办国推选一名裁判员宣读如下誓词:“我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宣誓,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将以真正的奥运会精神和遵守奥运会一切规则,公正地履行裁判员职责。”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