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体育综合训练风洞正式启用 为备战冬奥提供科技助力

  2020-10-28  浏览量:1106

  

10月25日,国内首座体育综合训练风洞在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正式启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设计单位负责人等前往基地了解相关情况。

国内首座体育综合训练风洞正式启用 为备战冬奥提供科技助力

该体育风洞由十一院第三研究所自主设计建造,是一座开口回流式(带驻室)风洞,尺寸规模和风速范围可满足滑雪、滑冰、雪橇等冰雪运动项目及部分夏季运动项目的模拟需求,能帮助判断和优化运动员最佳竞技姿态,检测和标定参赛装备性能。

实现多项突破

该体育风洞在设计方面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建成国内首个体育综合训练风洞,填补了国内没有专门用于体育训练测试的大型综合风洞的空白;

二是性能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风洞在流场品质、测试精度等方面优于已知的国外类似风洞;

三是废旧厂房改造利用,该现代化的体育训练实验室由二七厂柴油机试验站改造而成,是贯彻落实“绿色办奥”“廉洁办奥”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

此外,该体育风洞还是一个“训练+科研”的双功能风洞,不仅能进行模拟训练,还能精确测量各种试验数据用于研究,提升训练质效。

航天遇上体育

近年来,利用风洞进行针对性训练已经被冰雪运动强国广泛采用,成为提高运动员竞技成绩的重要科技手段之一。

我国虽然是体育大国,但在利用风洞进行冰雪项目辅助训练方面起步较晚,已经开展的研究也主要在非体育专用风洞内进行,实验条件和实验效果有限。

本次风洞建设中,团队发挥空气动力学专业特长和空气动力学试验装备研制优势,将航天风洞技术应用在体育运动行业,充分发挥风洞在模拟训练中的作用。

坚持自主创新

常见的风洞试验对象是模型等 “无人”系统,但该体育风洞试验对象是运动员,要求大大提高,除常规技术指标外,还要考虑长时间室内训练空气混浊、温湿度等问题。

如何在空气循环的同时减少送风气流对风洞气流品质的影响?夏天送多少“冷风”,冬天送多少“暖气”?冷风多冷,暖气多暖?多久换风一次?经过反复讨论和仿真计算,风洞的系统运动模式及参数才得以最终确定。

风洞还创新性地采用多种降噪技术,尽可能降低各种设备运行噪音对运动员的干扰影响,提升试验舒适度和测试效果。

国内首座体育综合训练风洞正式启用 为备战冬奥提供科技助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体育风洞建设团队在短时间内建设了一座世界一流的体育风洞,为打造“科技冬奥”提供了样板工程,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航天基因,将助力我国冰雪健儿在2022年冬奥会中取得更好成绩。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