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

  2020-9-28  浏览量:659

  

谁创立了现代奥运会?

现代奥运会是由法国人顾拜且创立的。要了解他,我们必须要了解他所处的时代。18世纪人们发现了奥林匹亚遗址,19世纪开始对遗址进行考古挖掘,这些都引起了大众对古希腊奥运会的极大兴趣。19世纪,世界上多个地方都尝试复兴奥运会,例如法国的格勒诺布尔、英国的马奇文洛克和希腊的雅典。不过这些运动会都只是当地的活动,并没有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持久的影响。顾拜旦生于1863年,他对过去的运动会充满兴趣。同时他也对英国的教育系统非常感兴趣。在英美的教育系统里,体育也是学校的课程之一,这在当时的法国是前所未有的。顾拜旦从自己对英美学校的研究中受到启发,想要让当时的人们了解到运动对年轻人的好处。但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赞同。顾拜旦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些令人信服的论据来改变人们的想法。随后,他想到了一个特别的主意:恢复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什么只有顾拜旦成功了而其他人都失败了?他的聪明之处便是将奥运会国际化、现代化,并将奥运会视作体育教育战略的一部分。顾拜旦真诚的对待自己的事业,对自己的想法充满信念,尽管时有逆境,仍然坚持不懈。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得以建立,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顾拜旦实现了自己的目标。顾拜旦的兴趣并不仅限于奥林匹克。他还是历史学者、作家和教育家,他喜欢对诸多课题发表自己的意见。顾拜旦于1937年去世、他的身体被埋葬在瑞士洛桑的沃林墓园里,他的心脏则被安放在奥林匹亚的大理石碑里。顾拜旦是国际奥委会第二任主席,任期从1896年至1925年。


顾拜旦

皮埃尔·德·顾拜旦(Le 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1863~1937),是法国著名教育家、国际体育活动家、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1863年1月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的一个非常富有的贵族家庭。1896年至1925年,他曾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并设计了奥运会会徽 、奥运会会旗 。由于他对奥林匹克不朽的功绩,被国际上誉为“奥林匹克之父”。

顾拜旦1863年1月1日生。顾拜旦出身于法国贵族家庭,拥有男爵称号。他在家排行第4,也是最小的孩子。1471年,他的一位先祖得到了国王路易十一授予的贵族称号。他的父亲夏尔·德·顾拜旦是个颇有名气的水彩画家。他的母亲玛丽也是贵族后裔。顾拜旦从他父母处继承了大笔的遗产。

顾拜旦的童年是在诺曼底度过的。当时的顾拜旦非常喜欢拳击、赛艇、击剑和骑马等项体育活动,并喜欢画画,会弹钢琴。1875年至1881年,古代奥运会的遗址不断被发掘出来,这引起顾拜旦极大的兴趣。

他从小喜欢贵族运动,如击剑、赛艇、骑马,也喜欢拳击。他父亲夏尔·德·顾拜旦(Charles de Coubertin)是出名的画家。

1888年5月,顾拜旦针对学生“学业过劳”,提出“唯一解决的办法是叫孩子们游戏”。

1889年5月,他利用万国博览会召开体育会议和学生运动会。

1892年,他呼吁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之后于1894年6月成立了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于1896年在雅典召开了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当时希腊文学家维凯拉斯(Δημήτριος Βικέλας) 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而顾拜旦担任国际奥委会秘书长。任职期间对有关奥运会的举办、组织等完成详尽规划。

1896年到1925年担任国际奥委会第二任主席。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发表了著名诗作《体育颂》,另著有《运动心理学试验》(1913)和《竞技运动教育学》(1919)等。

1925年以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身份退休。

(注:1894—1925年,一直兼任国际奥委会委员。)

1937年于日内瓦过世,应其本人要求,其遗体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而心脏则埋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奥林匹亚。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