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展】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二)

  2020-9-24  浏览量:970

  

本世纪初期,冰雪运动就已在欧美一些国家得到广泛开展。1901年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举行了北欧运动会,后来这项比赛形成了传统,直至1926年才停办。顾拜旦很早就设想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但是顾拜旦的建议遭到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强烈反对。 

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搁浅以后,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列入了花样滑冰比赛,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除花样滑冰外,还增加了冰球赛。这届奥运会各项比赛的观众都不多,唯独花样滑冰、冰球赛是例外,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这说明观众对这类项目是极为喜爱的,促使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再次提上了议程。1921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布拉格会议期间,挪威、瑞典、瑞士法国加拿大等国代表重新讨论了举办冬季奥运会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方案。

在1922年国际奥委会巴黎会议上,顾拜旦竭尽全力劝说反对者,终于取得了成功,并决定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前举行这类比赛。但避开了“奥运会”字眼。称为“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很明显,当时并未将它作为传统的正式比赛,而是奥运会前夕的冰雪项目表演。

第八届奥运会东道主是法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体育周委托法国承办,会址定在夏慕尼

第九届-  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

1964年1月29日~2月9日,第9届冬季奥运会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历时12天,有3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次比赛。共设置了6个大项和34个小项,共产生了103枚奖牌,前苏联位列第一,中国没有运动员参加这次冬奥会。


开幕式上,按惯例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炬,承担这个光荣使命的是奥地利男运动员里德尔(Joseph Rieder)。与前几届不同的是,从本届开始,火种不再取自挪威,而是和夏季奥运会一样,取自奥林匹亚。开幕式的地点,也改在可容纳6000名观众的跳台跳雪场地,而不像以往那样在滑冰场举行。开幕式进行得十分隆重,宣布本届盛会开幕的是奥地利总统阿道夫·沙尔弗,而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东道主的雪车选手保罗·阿斯特。


在高山滑雪比赛中,首次引进了可以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计时设备。

第十届- 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

第十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奥于1968年2月6日至18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这也是法国第二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格勒诺布尔是法国东南部一座古老的城市,它的历史可远溯古罗马时期,9世纪时被阿拉伯人占据,1349年归属法国。市内15—16世纪的古建筑司法官,造型优美。格勒诺布尔地近阿尔卑斯山,地势高210米,伊泽尔河穿城而过,城市主要部分在河左岸平原上,是法国山区交通中心,工业与旅游业均发达。格勒诺布尔有较为完善的体育设施,为举办第10届冬奥会,又花了16个月的时间,建了一个有1.2万个座位的冰场,场旁还修建了法国第一个人造滑冰场,滑雪场地和设备十分齐全。


在这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在性别和尿样两个方面进行检测,这也是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进行这两个项目的检测。本届奥运会第一次采用彩色电视信号转播。在本届奥运会中,项目的符号首次出现在奖牌上。在这届奥运会上,一个被雪上滑雪的小卡通人物被确定为本届奥运会的非正式吉祥物。

第十一届-  1972年札幌冬季奥运会

第十一届冬季奥运会于1972年2月3~13日在日本札幌举行。这是冬奥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国以外的地区举办,也是亚洲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


在这届奥运会上,职业运动员的参赛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国际奥会严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接受任何金钱酬劳,否则视为职业运动员取消资格。


日本与欧美相比,并非冰雪运动强国,在以往的几届冬季奥运会上,也仅在1956年第七届冬奥会上获过1枚银牌,但日本的扎幌却出人意料击败强有力的对手,夺得了主办权。这是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会固然是运动员互相竞技、争夺金牌,但更主要的是宣传奥林匹克理想,促进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奥运会在不同国度举行,使它具有了国际性。自冬奥会创始以来,本届是第一次在欧美以外的洲举行,亚洲又是世界人口最多的洲,冬奥会在亚洲国家举行,这对亚洲国家的冰雪运动的开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十二届-  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

1976年2月4~15日,第十二届冬季奥运会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这也是自因斯布鲁克举办第九届冬季奥运会以来,第二次举办冬奥会。


这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本来被国际奥委会授予美国丹佛。但是丹佛所在的科罗拉多州州民,特别是丹佛市民反对政府以发行公债的方式来筹集冬奥委会举办资金。因此丹佛在1972年11月15日向国际奥委会表示放弃本届冬奥会的承办权。奥地利因斯布鲁克随即向国际奥委会递出申请,替补承办这届比赛,1973年2月4日,国际奥委会确定由因斯布鲁克替补承办。


为了纪念在因斯布鲁克举行的两次奥运会,本届奥运会组委会将这次的圣火台,与上次奥运会的圣火台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双圣火台的构造,开幕上由两名运动员分别点燃这两个火炬。在本届奥运会上,冰上舞蹈作为新的比赛项目加入到冬奥委会中。在这届奥运会上,来自美国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特里(Terry Kubicka)第一次成功的表演了精彩的后空翻动作。

第十三届-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

1980年2月13~24日在美国的普莱西德湖举行。本届竞赛项目除增加1项现代冬季两项10公里个人赛外,其余均与上届相同,大会共设6个大项38个小项的比赛。比赛战幕于开幕前一天就已拉开。赛区比较分散:滑冰、冰球在奥林匹克中心冰场,滑雪在怀特菲斯山,跳雪在英特维尔雪场,现代冬季两项和雪橇在霍文伯格山。 国际奥委会共有37个成员国/地区参加了本届冬奥会比赛,运动员总人数为1072人,女运动员233人,男运动员839人。其中,中国、哥斯达黎加和塞浦路斯是第一次参加。大会共招募到6703名志愿服务者。


中国奥委会是1979年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后首次出席冬季奥运会,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的18个单项比赛。首次参赛的我国男女选手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无一人进入前六名。

第十四届- 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

1984年2月8~19日在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举行。这是冬季奥运会第一来到社会主义国家,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击败日本的札幌和瑞典法伦/哥特堡获得第十四届冬奥会的举办权。南斯拉夫国民对这次冬奥会来到萨拉热窝非常重视,以极大的热诚欢迎各国运动员。当时没有任何人预料到,几年后,这座美丽的城市会陷入战争的火海中。东道主运动员弗兰柯(Jure Franko)在大回转比赛赢得一枚银牌,成为南斯拉夫历史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萨拉热窝建于1263年,是南斯拉夫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首府。城周山峦起伏,积雪长达半年,有时虽是5月时令,山上仍有雪花飞飘。这座名城,既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地,又是南斯拉夫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反击法西斯的光荣城市。近些年来,它又以多次举办世界性体育比赛,(如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1983年世界杯滑雪赛等闻)名于世界体坛。


中国运动员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37名选手参加了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5个项目的比赛。由14人组成的中国台北队也参加了本届冬奥会。这是海峡两岸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

第十五届-  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

1988年2月13~28日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举行。次届冬奥会首次将比赛时间延长到十六天,横跨三个周末。在这届奥运会上,一些新的项目加入到冬季奥运会的争夺中来。高山滑雪的超级大回转和高山结合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的团体项目也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芬兰滑雪运动员尼凯宁(Matti Nykanen)在跳台滑雪比赛夺得3面金牌,包括一枚新增加的团体项目金牌。速度滑冰比赛首次从室外场地移到室内体育场地以绕圈的方式进行。


这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增加到了49项,新增的项目包括超级大回转和冬季两项。这届奥运会的高山滑雪比赛是在一块完全采用人工造雪的场地上进行的。冰壶在这届奥运会上成为表演项目。这是第一次完全禁烟的奥运会

第十六届-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奥冬运会是最后一次与奥夏运会在同年举行的奥冬运会在全部57个比赛项目中只有18个在阿尔贝维尔本地举行其余的比赛都在分布于阿尔贝维尔及其东南1000Km2的奥林匹克公园内的13个比赛场馆进行,这届冬奥会也成为有史以来场地最分散的一届。


在本届奥冬运会中自由式滑雪和短道速滑成为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同时新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还有女子冬季两项。

中国派出35名男女选手参加34个单项比赛,中国台北奥委会派出8名选手参加5个单项的比赛。


本届奥冬会设有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雪橇、花样滑冰、现代速度滑冰、冬季两项、冰球等12个大项、57个小项的正式比赛,此外还设有花样滑雪、速度滑雪和溜冰石3个表演项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