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务实应对挑战 有序推进冬奥筹办——专访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

  2020-9-21  浏览量:743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500天之际,筹办工作如何落实办奥理念?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未来500天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如何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统一?场馆何时完工?怎样体现中国特色文化?火炬奖牌进展如何?冬奥会的第一场和最后一场比赛各是什么……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一一给出了答案。她表示,在筹办工作的关键时期,将加强工作创新和沟通合作,妥善应对风险挑战,让筹办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有序向前推进。


“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迎接挑战”


从2015年7月申冬奥成功以来,已经走过5年多。如果把整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比作一场马拉松,韩子荣坦言:“当前这个阶段,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毅力。受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影响,筹办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今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向前推进。”她介绍说,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要确保所有竞赛场馆年内完工,并同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按当前计划,北京冬奥会将有19个比赛日、228个竞赛单元,冰壶将是最早开赛的项目,在开幕式前两天就将举行第一场混合双人循环赛。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决赛是最后一个结束的比赛项目,在闭幕式当天下午举行。冬奥会15个分项共组建了11个竞赛团队;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尽最大可能使用同样的国内技术官员,充分体现节俭办赛的要求。


截至目前,赞助企业总数达到34家,特许产品销售势头良好;赛会志愿者全球报名人数超过87万。5G通信、云转播等科技冬奥示范项目加快实施,完善气象监测系统,初步实现空间上百米级、时间上分钟级的精准气象预报。疫情期间,在线上公开征集奖牌、火炬和制服装备的视觉外观设计方案,发布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特别是动态核心图形,实现了奥运史上的首创。目前,已完成奖牌作品征集、接收和评审工作,待深化修改工作完成后,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适时发布;火炬外观设计经过两个月作品征集期,已于7月中旬完成评审,目前正在进行深化修改,同时就内部燃烧器进行集成适配;体育图标设计初稿已基本完成,正进行深化修改工作,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发布。未来,还要做好火炬接力策划工作,完善开闭幕式创意方案。


“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统一”


冬奥人坚决落实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始终积极为奥林匹克运动创新提供中国智慧,也因此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为树立了“奥运新标杆”。韩子荣与记者分享了落实办奥理念的例子。绿色办奥方面,冬奥会新建冰上项目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在国家速滑馆等四个冰上项目场馆采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这一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


共享办奥方面,加快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沿线群众就业、增收致富。遴选出627所全国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以及1036所冰雪运动特色校,编写多种冬奥知识读本。与有关教育机构合作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将在中国更大范围内开展奥林匹克教育。

  

开放办奥方面,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方面始终保持良好合作,也与日本东京奥组委、韩国平昌冬奥组委签订组委会三方合作协议。积极选聘几十位外国专家,在竞赛组织、赛道设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咨询作用。

  

廉洁办奥方面,简化办赛是廉洁办奥的重要体现,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在前期梳理形成了一版简化办赛方案,还将积极对接东京奥组委,充分借鉴其简化办赛方法,进一步细化完善简化措施,制定第二版简化办赛方案,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统一。加强各个项目运行的审计监督,确保筹办工作廉洁高效。


“传承08奥运遗产 体现中国文化特色”


北京2008年奥运会留下了丰厚的场馆遗产,韩子荣介绍说,“双奥”之城北京打造了“双奥”场馆,如“鸟巢”作为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水立方”作为冰壶比赛场地、五棵松体育馆和国家体育馆作为冰球比赛场地、首都体育馆作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


在冬奥筹办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特色。韩子荣举例说,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概念的原型取自我国敦煌壁画中传统的:“飞天”形象,得名“雪飞天”;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跳台赛道剖面与中国传统吉祥物件“如意”的曲线相似,也称“雪如意”;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选址与赛道形状和遮阳设计带来的独特建筑形态,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


同时,场馆建设还注重文化传承。北京赛区的首都体育馆修建于1968年,外观从传承保护的角度“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留首都市民记忆中的首都体育馆模样。张家口奥运村西侧紧邻的太子城遗址得到了整体保护,赛时,运动员可经太子城遗址步行至颁奖广场及太子城小镇区域,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相交融。


冬奥脚步越来越近,筹办步入冲刺阶段。韩子荣表示:“未来500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方面的沟通合作,及时研判形势,及时调整策略,加强工作创新,妥善应对风险挑战,让筹办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有序向前推进。”

                                                                                   来源:新华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