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冬奥竞赛项目——冬季两项

  2020-8-24  浏览量:742

  

冬季两项

现代冬季两项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不同的相结合的竞赛项目结合在一起进行的运动,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冬季两项也是冬奥会的正式项目之一。要求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即为优胜。它起源于挪威,与人们在冬季狩猎活动有关,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


1960年第8届冬奥会将这一项目改称冬季两项并列为正式比赛。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增设女子比赛。在冬季奥运会上,进行男子5项、女子5项及混合1项共11个赛事小项。


历史与起源


现代冬季两项历史悠久,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在挪威、荷兰和瑞典等北欧国家的一些约4000多年前的石制雕刻品中,就刻有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在雪地里追捕动物的情景。中世纪开始逐渐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767年,守卫在挪威与瑞典边界的挪威边防军巡逻队,曾举办了第一次滑雪和射击比赛。规定滑完全程,滑行途中用步枪射击40-50步远的靶标,成绩最优者可得到价值相当于20克朗的奖品。这是滑雪与射击结合运动的开始。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效果图

场地设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将一共产生11枚金牌。



北京冬奥会竞赛项目
男子

女子

20 公里个人 15 公里个人
10 公里短距离 7.5 公里短距离 
12.5 公里追逐 10 公里追逐
15 公里集体出发 12.5 公里集体出发
4×7.5 公里接力 4×6 公里接力
混合接力:女子 2×6 公里 + 男子 2×7.5 公里


项目规矩


现代冬季两项,成年男组项目有20公里越野滑雪加4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4×7.5公里越野滑雪加 2次射击接力;青年男组项目有15公里越野滑雪加3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3×7.5公里越野滑雪加 2次射击接力。女子组项目有10公里越野滑雪加 3次射击、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3×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接力。

第一圈和第三圈滑行后卧射;第二、四圈滑行后立射;第五圈滑行直达终点。记时方法,将从起点到终点的时间,加上根据射击中靶情况决定的加罚时间为该运动员的总时间。滑雪用具与越野滑雪相同。武器是5.6毫米小口径专用步枪,子弹是专用小口径步枪弹,枪的扳机引力不得小于0.5千克。根据比赛项目的距离长短,可设3~5段滑行路线。起终点可设在射击场附近。射击场射击距离为50米,靶台用雪铺压而成。射击靶板为白色,靶板孔为黑色。机械靶卧射靶环直径为4.5厘米,立射靶环直径为11厘米。滑行路线设在丘陵起伏地区,高度差最大限度在200米以内。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