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展】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

  2020-8-21  浏览量:596

  

奥林匹克运动会(希腊语:Ολυμπιακοί Αγώνες;法语:Jeux olympiques;英语:Olympic Games;中文简称“奥运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会期不超过16日,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


奥运会分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聋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聋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十个项目组成。奥运会中,各个国家用运动交流各国文化,以及切磋体育技能,其目的是为了鼓励人们不断进行体育运动。


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停办了1500年之后,法国顾拜旦于19世纪末提出举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倡议。1894年成立奥委会,1896年举办了首届奥运会,1924年举办了首届冬奥会,1960年举办了首届残奥会,1976年举办首届冬季残奥会,2010年举办了首届青奥会,2012年举办了首届冬青奥会。


2020年3月30日,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联合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推迟的2020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第一届-1896年雅典奥运会

1896年4月6日至4月15日,希腊雅典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当希腊雅典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距罗马皇帝狄奥多希一世下令禁止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已经过去了1500多年。1896年4月6日下午3点,在经过重修的雅典帕那辛尼安体育场,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布: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乔治一世在开幕词中说:“但愿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复兴能增进希腊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但愿体育运动和它所崇尚的道德观念有助于造就新一代的希腊人,无愧于他们的先辈。”

第二届-1900年巴黎奥运会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来到了繁华之都——法国巴黎。这届奥运会比赛时间持续5个多月,可谓旷日持久。


巴黎奥运会上,有11名女子冲破禁令,出现在运动场上。国际奥委会经过数次争论,终于在1924年第22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允许女子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议。此后,女子项目成为奥运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参赛的女运动员也越来越多。


首届雅典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希腊方面曾希望将雅典作为奥运会的永久举办地,但遭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等人的反对,顾拜旦认为奥运会是全人类的遗产,不应只属于希腊。最终,第二届奥运会花落顾拜旦的家乡法国。


由于此届奥运会被作为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比赛时间也从1900年5月中旬持续到10月28日。比赛日程很不紧凑,堪称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比赛场地分散在不同的城镇举行,设施也十分简陋,再加上组织不力等,远不如首届雅典奥运会那样紧张、热烈。本想利用博览会来提升奥运会知名度的顾拜旦对此非常失望,他在日记中写道:“世界上有一个对奥运会非常冷淡的地方,这就是巴黎。”

第三届- 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

1904年,第3届奥运会落户美国圣路易斯,这是奥运会首次在欧洲之外的国家举办,也表明奥运会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圣路易斯战胜芝加哥举办了第3届奥运会,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以竞争形式决出举办城市。由于与博览会相互交叉,比赛从7月1日持续到10月底,与上届巴黎奥运会一样拖沓冗长,而奥运会的风光也被世界博览会抢走了。顾拜旦对此深感失望,从此奥委会便将奥运会的选址与世博会分开,以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在开、闭幕式上美国总统罗斯福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因故未参加,二者同时缺席也是奥运会历史上唯一的一次。这对奥运会的气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参赛国家仅有12个,是迄今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少的一届。在本届奥运会上共产生277枚奖牌,但奖牌仍延用上届的设计。最终,美国以70枚金牌、75枚银牌、65枚铜牌问鼎本届奥运会,古巴第二,德国第三,因此有人说这届奥运会是“美国的奥运会”。

第四届- 1908年伦敦奥运会

第四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08年4月27日在英国伦敦举办,五大洲都有代表队参赛,是一次五大洲的真正聚会。1906年,原定举办第四届奥运会的罗马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因意大利政府财政困难,无力兴建体育场馆,宣布放弃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临时与英国政府合作,将奥运会易地在伦敦举办。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英国政府表现出了惊人的工作效率。他们在当时简陋的技术条件下,迅速地在伦敦西区一个荒芜的丛林地带上兴建了一座有6.8万个座位,可容纳70000余观众的“现代”运动场,即“白城”运动场。这个耗资4万余英镑的巨型运动场,拥有全长536.45米的煤渣跑道,可进行多项室内比赛。场地中央除设有一个足球场外,还容纳了一个长100米、宽15米的游泳池。在20世纪初期,这个宏伟的运动场是全伦敦市民的骄傲。


本届奥运会于7月13日正式开幕,但实际比赛已于4月27日开始,直至10月31日才宣告结束,总共开了六个多月,是历届奥运会时间最长的一次。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国家有22个,运动员2034人,其中女运动员36人。总人数比前3届的总和还要多,初步显示了奥运会的魅力。虽然奥运会比赛项目在1906年的特殊奥运会上已得到精简,但本届为了配合法兰西─不列颠世界博览会,更多地吸引参加国和观众,组织者又将比赛项目增加到22种109项之多。新增设的项目为古式宫廷网球、水上摩托短柄墙球曲棍球等。另外还第一次列入了花样滑冰

第五届-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于1912年5月5日-7月2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28个国家和地区应邀参加,运动员2054名,其中女子57人。本届奥运会原定于德国柏林主办,但1909年5月,德国因其奥委会主席突然病逝而宣布放弃主办权。瑞典欣然接受了主办1912年奥运会的重任,地点就选定在首都斯德哥尔摩


本届奥运会在比赛项目上作了一些调整,一些容易受伤、有损健康和开展得不够普遍的项目被取消了,如拳击自由式摔跤举重曲棍球射箭等。新增的一些项目有现代五项、女子游泳及古代奥运会所设的艺术项目等。在每项比赛参加的人数上,在上届已规定每国以12人为限的基础上,这届又建议每国限报3人,这又是一大改进。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比赛上首次使用了辅助的电子计时和终点摄像设备,不但使时间精确到十分之一秒,还解决了一些终点名次判别上的纷争,并且首次记录了径赛的前六名成绩。由于计时精确,这次的一些优异成绩,后来被国际田联追认为该项目的第一个正式世界纪录。比赛结果,在22个田径项目中,刷新了一些奥运会纪录,创造了一些世界纪录。自本届奥运会开始,许多国家为取得好的比赛成绩,越来越重视赛前的训练工作。如瑞典建立了选手训练村;美国队在轮船上修建了一条人工草皮的跑道,并利用轮船上的游泳池等设备,在赴会途中继续进行训练,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艺术比赛,内容有以体育运动和奥运会为题材的建筑、色彩画、雕塑、音乐和文学作品。顾拜旦的名著《体育颂》获金质奖章

第六届- 1916年柏林奥运会

1916年的第6届奥运会,原准备在柏林布达佩斯亚力山大等6城市中选一个作会址。1912年过后,欧洲战云笼罩,第一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势不可免,然而顾拜旦却相信,如果把奥运会设在柏林,德国人的注意力就会转到运动会上去,可能消弥一场大战。匈牙利籍奥委会委员了解到了顾拜旦的苦衷,取消了在布达佩斯举办的要求,这样柏林成了理想奥运会地点。


尽管军国主义猖行,德国政府还是接受了顾拜旦的好意,第6届奥运会决定在柏林开,但顾拜旦还是高估了奥运会促进和平的作用,1914年7月爆发并迅速蔓延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彻底打乱了他的设想。此时会标已经画出来了,而且火药味很浓:会标画面是个精壮的汉子,驾驭着飞驰的战车,车后一片狼烟,很有气势,很有动感,造成一股肃杀之气,但这种气氛与奥运会格格不人。


最终顾拜旦和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做出决定:原定在柏林举办的第6届奥运会停办,但按古希腊文化传统,奥运会的届数照算。


长达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仅酿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灾难,同时也给奥林匹克运动造成了巨大损失:1916年柏林奥运会被迫停办;国际奥委会总部被迫迁到瑞士小城洛桑;32名奥运会选手战死疆场,其中包括16名荣获奥运会奖牌的优秀选手。 

第七届-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是历史上第7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了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遭受重创的比利时人民表示尊敬,国际奥委会将其承办权交给了比利时安特卫普。本届奥运会于1920年4月20日~9月12日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举行。大会于8月14日正式开幕,8月29日闭幕。本届奥运会的参加国达到了29个,运动员2591人,其中包括女选手77人。本届奥运会的最终比赛结果为:美国第一,金银铜牌依次为41、27、27;瑞典第二,金银铜牌依次为19、20、25;英国第三,金银铜牌依次为15、15、13;芬兰第四,金银铜牌依次为15、10、9;东道主比利时列第五,金银铜牌依次为13、11、11。


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陛下宣布开幕后,大会第一次升起了由顾拜旦1913年设计的奥林匹克会旗;随后,一群象征和平的鸽子腾空而起,在场地上空盘旋飞翔,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批和平鸽。此外,为了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在运动场上第一次点燃了象征胜利和光明的火焰,与后来的奥林匹克圣火不同的是,火种不是取自奥林匹亚,也未进行火炬传递。


开幕式上,还首次举行了运动员的宣誓仪式。这个仪式是顾拜旦1913年提出,国际奥委会赞同并拟于1916年第6届奥运会开始施行的。起因是前两届奥运会出现了某些运动员为获取金牌而弄虚作假的现象,这才促使顾拜旦选择采用了古代奥运会的选手宣誓仪式。首次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比利时选手布安(Victor Boin)。宣誓后由1200名比利时歌唱演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第八届- 1924年巴黎奥运会

第8届奥运会即1924年巴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24年正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30周年,首次引入了“更快、更高、更强”(Citius, Altius, Fortius)的奥林匹克格言 ,并第一次在闭幕式上同时升起国际奥委会、本届奥运会主办国和下届奥运会主办国的国旗,并由此成为历届奥运会闭幕式的惯例。


巴黎成为第一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但这场奥运会也延续了马拉松式奥运,举办了2个多月才完


法国前橄榄球队队长、上届奥运会银牌获得者伏久查里克提出的兴建一座能容10万观众的体育建筑群,和一个能安排两千人住宿的奥运会村的设想得到赞同。为使大会顺利进行,筹委会还印发了大会规程,其中包括参加资格、规则说明等;同时要求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提供比赛规则,并由他们负责比赛的进行。


比赛项目比上届增加了,列入了上届取消的自由式摔跤拳击马球橄榄球曲棍球等。16年来未举行奥运会比赛的举重项目,这次也重新恢复了。冬季项目,除重新列入花样滑冰外,首次增加了冰球,这也是夏季奥运会最后一次举行这类比赛


本届应邀参赛的国家从29个猛增至44个,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广泛传播。德国仍被排除在奥运会大门之外,但匈牙利奥地利获得了参赛权。运动员共3092人。其中女子136人,男子2956人。选手最多的前三名国家是:法国319人,美国291人,英国247人。大会共设有17个大项12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首次增设了女子击剑比赛此外还有1000名新闻记者参与了大会的报道。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