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冬奥竞赛项目——速度滑冰

  2020-8-3  浏览量:1208

  冬奥竞赛项目——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是一项在400米赛道上较量滑行速度的冰上体育运动,从事速滑运动有助于增进身心健康,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增强防寒能力,培养坚毅顽强的意志品质。

400米赛道分内道和外道,2人1组进行比赛,每滑1圈到达换道区时,内道起跑的运动员须换到外道滑跑,而外道运动员则须换到内道。速滑项目按照国际滑冰联盟的规则规定,分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和全能 4种,每种均分男女组。500米。1000米。1500米。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将进行男、女共14个小项。

一、项目发展历史

国际历史

滑冰运动在世界上有悠久的历史。古代生活在寒冷地带的人们,在冬季冰封的江河湖泊中以滑冰作为交通运输的手段。以后,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步发展为滑冰游戏 ,直到现代的速滑运动。滑冰运动的发展,从滑冰工具的改进上可以看得出来。

从10世纪开始,出现用骨制的冰刀滑冰。到1250年左右,荷兰盛行钉在木板上的铁制冰刀,绑在鞋上,在冰面上滑行。17世纪,铁制冰刀有了改进,有人发明了管式铁制冰刀,使速滑运动有了新的发展!

国际性速滑比赛,始于19世纪末。1889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举行了第1届国际速滑比赛。参加国有荷兰﹑挪威等13个国家,并商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世界性比赛。

1892年,正式成立了国际滑冰联盟,它负责组织比赛的项目有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并规定每年举行1次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

1893年,举办了第1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1936年,举办了第1届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1924年,第1次举行冬季奥运会,仅设男子速滑比赛项目;1960年,增加了女子速滑比赛项目。国际速滑运动的发展,促进了速滑成绩的不断提高。20世纪50年代以前,挪威和芬兰的选手称雄,世称“北欧派”。

在50年代,苏联速滑运动崛起,在第 7﹑第8﹑第9届冬季奥运会上苏联获得金牌最多,占绝对优势。

到了60年代,挪威﹑瑞典和苏联的健儿互争短长。中国运动员王金玉和罗致焕曾打破世界男子全能纪录,罗致焕并获得1枚世界锦标赛的金牌。

70年代初,荷兰的A。申克曾多年保持世界纪录。

进入80年代,第13届冬季奥运会标志着现代速滑水平已经很高,在男女9个项目的比赛中,有63人共打破106次奥运会纪录,打破1项世界纪录。欧美争夺激烈,过去威震冰坛的挪威和苏联的成绩下降,而美国的E·海登却独得5枚金牌,成为一时之雄!

国内发展

中国的滑冰活动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出现了由滑雪发展而来的“冰嬉”。元代以后,“冰嬉”更为盛行,而且规模更大,明代有了关于“冰床﹑冰擦”的记载,清代乾隆年间,更设“技勇冰鞋营”,并有一套管理制度和训练方法,管理机构称为“冰处”。据《清文献通考》记载:“每年十月,各族选善走冰者二百名,内务府预备冰鞋﹑行头等项,每到冬至后,皇帝到瀛台等处看表演冰嬉!”

19世纪末,欧洲的滑冰运动传入中国,速滑运动逐渐成为北方人民群众所爱好的冬季运动项目,1935年,在北京举行过1次滑冰比赛。1943年2月,在延安举行的冰上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男﹑女 100米速滑以及各项表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青少年参加速滑运动的人逐年增多,特别是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吉林等城市的群众性冰上运动开展得很活跃。

1953年2月, 在哈尔滨市举行了第1届全国冰上运动会,有6个单位参加了速滑比赛,创造了中国第 1批速滑纪录。1955年,在哈尔滨市举行了第2届全国冰上运动会,有 72人次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1959年,举行了第1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同年,中国速滑运动员王金玉在苏联阿拉木图参加6国国际邀请赛中,获得男子全能冠军,并在5000米比赛中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苏联运动员希尔科夫。同年,在第53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中,杨菊成以42"4的成绩取得500米比赛的第2名(平第1名成绩)。1961年,在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上,刘凤荣获得全能第 4名;在男子锦标赛中,王金玉获得全能第8名,并在同年9国国际邀请赛中获得全能冠军。

1962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王金玉和罗致焕分别获得全能第5名和第6名;王金玉并在1500米的比赛中获得第 3名;刘凤荣再次获得全能第 4名。

在1963年世界男女锦标赛中,王金玉和罗致焕均打破世界男子全能纪录,罗致焕在1500米比赛中以2'09"2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创造该项锦标赛纪录;女运动员王淑媛获得1000米的第2名和全能第6名。

1975年,在挪威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赵伟昌以40"93的成绩获得 500米的第2名。1976年,在第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滑比赛中,少年组的成绩提高幅度较大。

1979年,在第 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滑比赛中有 32人﹑60次打破14项男女成年﹑少年的全国纪录。

1980年,中国速滑队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

2014年2月13日,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张虹以1分14秒02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首枚速滑金牌,创造了历史。

二、运动设备

竞赛跑道

标准速滑竞赛跑道最大周长为 400米,最小为333.33米,内弯道半径不能小于25米或大于26米,每条跑道宽5米,最窄4米。短跑道速滑跑道周长111.12米,内弯道半径8.25米,直道长128.07米。

服装

速滑运动员穿尼龙紧身全连服(衣﹑裤﹑帽﹑袜﹑手套连在一起)。由于尼龙服保温不好,在温度较低的气候条件下,运动员需穿贴身的棉毛内衣。男运动员还要穿三角裤叉或护身。天气奇寒时则应在膝﹑胸等部位垫上防风纸或其他物品。做准备活动时,冰鞋要套上保温较好的鞋套,以防脚冻伤。练习时要穿保暖服,裤子两侧缝上拉锁,以利穿脱。

冰刀冰鞋

速滑冰刀刀长刃窄,用滑度好﹑耐磨﹑硬度适宜的轻合金材料制成,冰鞋用优质厚牛皮缝成,冰刀刀刃厚薄要均匀,两刀刃高度要相同,刀刃要笔直,没有凹凸不平等毛病。冰刀与鞋号相同或比鞋大一号。鞋穿在脚上要感到舒适,贴脚,又不太紧。刀尖比鞋尖要长8~9厘米,刀跟比鞋跟长5~6厘米,左脚刀刃与鞋的纵向中线吻合,右脚刀尖稍偏左。

三、比赛规则

比赛方式

  • 一般来说,每组由2名运动员进行比赛

  • 两条赛道中,内道起跑的运动员,滑行到换道区时须换到外道滑跑,外道运动员则须换到内道

  • 换道时,为了避免运动员冲撞,外道选手拥有换道优先权,如选手在换道时发生冲撞,则判内道选手失去比赛资格

男子比赛

  • 分为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男子团体追逐赛及集体出发等小项

  • 速滑男子团体追逐赛:2个团队进行比赛,每个团队由3名选手组成,双方从相反的滑道上同时出发,滑行8圈后,由第三名运动员通过终点的时间决出胜负

  • 集体出发:取消个人赛赛道中的内道、外道(inner lane, outer lane)之间的区分,将热身赛道也加入赛道范围在比赛赛道上12~18名的选手同时出发竞争名次的比赛

女子比赛

  • 分为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女子团体追逐赛及集体出发等小项

  • 速滑女子团体追逐赛:2个团队进行比赛,每个团队由3名选手组成,双方从相反的滑道上同时出发,滑行6圈后,根据第三名运动员通过终点的记录决出胜负

  • 集体出发:取消个人赛赛道中的内道、外道(inner lane, outer lane)之间的区分,将热身赛道也加入赛道范围在比赛赛道上12~18名的选手同时出发竞争名次的比赛

四、犯规界定

基本规定

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可随时越过对手,但如不法手段,如:故意推挤其他对手、偷跑、滑出跑道等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而在接力赛中,每队有4位运动员,运动员不可故意推挤其他对手、偷跑、滑出跑道、非法超越、无故慢下来、超越接棒区待都是不法行为,会被取消比赛资格。速滑训练 速滑技术水平随训练工作不断改进而有所提高。最初,人们参加速滑运动,只是冬季在冰上练习,后来有人在无冰期增加了身体训练内容,促进了速滑运动成绩的提高。

规则发展

到20世纪50年代,世界著名选手已开始进行比较完善的全年训练计画。随着速滑训练理论不断提高,以及由于吸取了其他项目的训练经验并改进了训练器材,运动技术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速滑是在气温较低的环境里比速度的一种周期性运动项目,所以速滑训练要把全面身体训练和专项身体训练﹑有氧代谢和无氧代谢的训练﹑心肺系统和肌肉系统的训练﹑动力性和静力性力量训练密切结合起来,实施综合性训练。培养高水平的速滑运动员,应从少年儿童时起进行多年系统的训练。根据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在一般情况下,一个训练周期大约 3年左右,大体上经过3~4个周期,才有可能培养成为优秀的速滑选手。在全年和多年的训练中,应科学地系统地制定全年和多年的训练计画。训练时期要根据训练的主要目的和要参加的重大比赛任务,结合少年儿童或运动员的不同情况科学地加以划分。训练时期可按年度分成几个不同时期﹕准备期,为参加比赛作好身心准备;比赛期(竞赛期),使身心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参加比赛;过渡期(休整期),消除因紧张竞赛所产生的身心方面的疲劳;也可按季节或陆地(无冰期) 训练﹑冰上(冰期)训练划分时期。无论怎样划分时期,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遵循人体生理机能和根据训练比赛任务来确定,不能把分期绝对化。

五、训练方法

概述

速滑训练的方法很多,有重复法﹑变换条件法﹑综合训练法﹑间歇训练法等。

间歇训练

间歇训练法是利用某种手段作某个练习,中间有一定时间间隔的训练法。

综合训练

综合训练法则利用不同手段和各种练习进行训练。采用这两种方法可选用下列训练手段进行训练﹕各种跑──对提高心肺功能效果较好,在复杂地形上跑还可增强腿部力量;自行车练习──除具有跑的效果外,还可提高运动员的专项素质;在山地和沙地上训练──可提高强度﹑难度,对提高腿部肌群力量效果较好;各种高质量的屈膝走──对心肺系统和肌肉系统都能产生较强的刺激,是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各种模仿性跳跃练习──主要提高专项肌群的能力;滑軱辘冰鞋练习──可改进速滑技术和提高专项能力;滚动跑台﹑模仿动作滑行台﹑滑行板练习──对提高专项能力有显著效果;各种负重练习──是提高绝对力量﹑力量耐力和静力的主要手段;全面发展力量操和橡皮筋练习──能协调和发展全身力量;各种柔韧性练习──对发展各种素质有良好的辅助作用,并对防止运动创伤有积极作用。

70年代初,增加了“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80年代初,增加了“短跑道速滑比赛”,由于男子全能比赛和短距离比赛对运动员的素质和机能要求极不相同, 所以男子全能和短距离项目分别进行训练和比赛的趋势逐渐明显﹕前者以耐力和速度耐力为主,而后者则以速度力量和速度耐力为主。女子全能比赛距离较短,对机能的要求与短距离差别不大,因此分项训练的特点尚不明显。

六、训练技术

速滑的合理技术是运动员以最快的速度滑完规定距离所采用的协调﹑省力的全身动作。滑行速度和保持速度的能力,是鉴别滑行技术合理程度的主要标志。它要求运动员滑行时上体前倾,两腿深屈,身体呈流线型,双足交替进行单足支撑惯性滑行﹑单足支撑蹬冰和双足支撑蹬冰 3个阶段进行循环,各动作结构严谨,协调自如,节奏自然流畅。运动员要有较高的平衡能力和较强的腿部力量,才能作出合理的技术动作。

直道滑行

直道滑行姿势是速滑的基本技术。合理的滑行姿势应是﹕上体放松前倾,自然团身与冰面平行或略高于臂部,腿部深屈,膝关节成90°~ 110°角,踝关节成50°~70°角,两臂放松置于背后,头微抬起,滑行姿势根据个人形态素质特点﹑滑行距离﹑冰场条件﹑天气情况等而有所不同。直道滑行,关键在于要能掌握适宜的蹬冰时间。冰刀切入冰面,获得牢固支点,同时即应开始蹬冰,最大用力蹬冰,应在两腿交接体重的刹那间完成。为了利用体重蹬冰,倾倒时体重应牢牢压在支撑腿上,不要过早交接体重。收腿动作要利用蹬冰后的弹力立即放松后腿,积极靠拢支撑腿,不要有停顿和后引的动作。下刀动作应注意膝关节领先,与前进方向一致,向前提拉要快,着冰后动作要轻巧。

弯道滑行

基本姿势与直道滑行大致相同,但由于向心力作用,弯道与直道动作又有很大区别。弯道滑行时,身体始终向左倾倒,用左脚外刃﹑右脚内刃蹬冰。弯道滑行中的惯性滑行阶段很短,右脚尤为短暂,在短距离滑行中几乎不存在惯性滑行阶段。其主要动作要求是﹕进弯道时右脚最后1步要进入直道和弯道交接处,深入程度以天气﹑冰质﹑风向﹑项目等情况而定。左腿紧贴右脚下刀,指向切线方向,着冰时脚尖开始逐渐顺送,用外刃紧紧咬住冰面,左肩与新的切线方向一致,不要扭腰摆臀。收腿动作在蹬冰后即放松,积极向支撑腿方向提拉,膝关节领先,以利形成前弓角度。在浮腿收回过程中促进身体向左倾倒,两腿成边收边蹬形式。蹬冰方向,两脚要有“侧送蹬”感觉,上体纵轴与浮脚着冰方向一致。

起跑技术

主要有两种﹕一是正面前脚点冰起跑法,二是侧面起跑法。优秀运动员多采用第1种方法。其主要动作是由静止状态,运用合理技术,迅速转入快速滑行的技术动作。起跑技术对提高短中距离项目成绩尤为重要。前脚点冰起跑技术要领是,前脚刀尖为支点,后脚全内刃着冰,两刀距离略比肩宽,面向前方。蹲屈姿势略高于其他起跑姿势,重心在两脚之间或稍前。起动时,大腿高抬,上体前倾,冰刀着冰时要紧紧切住冰面,头几步不要滑动。

摆臂动作

主要是用于短中距离滑行,可起到协调﹑加大蹬冰力量的作用。在长距离滑行中采用单臂摆动的人越来越多,摆臂用力程度较小,摆动方向要与滑行方向一致。短中距离无论采用双摆臂或单摆臂,都要用力,特别要注意向侧前摆动的速度和力量。

七、项目介绍

竞赛项目

世界锦标赛的竞赛项目,男子为 500﹑1500﹑5000﹑10000米;女子为500﹑1000﹑1500﹑3000米。

世界男女短距离锦标赛竞赛项目,均为500﹑1000米,世界青少年速滑锦标赛竞赛项目,男子为500﹑1500﹑3000﹑5000;女子为 500﹑1000﹑1500﹑3000米。

冬季奥运会竞赛项目,男子为500﹑1000﹑1500﹑5000﹑10000米;女子为500﹑1000﹑1500﹑3000米。各种比赛,除奥运会项目按男子500﹑5000﹑1000﹑1500﹑10000米,女子1500﹑500﹑1000﹑3000米的程序进行外,其他比赛如天气情况允许均应在两天内进行,编排顺序按第1项短距离﹑第 1项长距离和第2项短距离﹑第2项长距离的次序比赛。

竞赛通则

运动员必须按逆时针方向滑跑。内道起跑的运动员,滑行到换道区时应换到外道滑跑,外道运动员要换到内道。在换道区争道时,出内弯道运动员要主动让道。起跑时,

在“各就各位”口令下达后,运动员要在起跑线与预备线之间静止站好;“预备”口令下达后,立即做好起跑姿势,鸣枪前不准活动,保持静止,枪响后即起跑。在弯道滑跑中,冰刀不准切入雪线。2名以上运动员在同一条跑道滑跑时,后面运动员必须与前面运动员相距5米之外,在不影响前面选手正常滑跑情况下,可以超越。运动员的冰刀触及终点线,才算到达终点。运动员在比赛中由于不属于自身的原因而影响了正常滑跑或摔倒时,经裁判长允许,可以休息30分钟后,重新参加该项比赛,但因冰场不洁或冰刀损坏,则不能重新比赛。

全能冠军应是取得3个以上单项第1的运动员。若无人达到这一要求,以 4项得分最优者(得分最少)为全能冠军。获得 3个单项第1名,但有1项被取消比赛资格或因个人原因未滑完第 4个项目的运动员,不能授与全能冠军,也不能计全能名次。全能得分规定如下﹕500米成绩的秒数就是该项所得分数;1000米成绩的 1/2数字就是该项的得分数;1500米成绩的1/3数字就是该项的得分数;3000米成绩的1/6数字就是该项的得分数;5000米成绩的1/10数字就是该项的得分数;10000米成绩的1/20数字就是该项的得分数,总分数只计算到小数点后 3位,如遇几名选手的总分差别微小,应考虑到小数点后4位。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