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展】 冬季奥运会会徽特展(二)

  2020-7-29  浏览量:887

  

奥运会会徽(Emblem of Olympic Games)是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徽记,亦称奥运会会标。现代奥运会(包括冬季奥运会)的组织委员会都为所举办的奥运会设计一种独特的会徽。会徽的图样有时是通过广泛公开征集,择优选中的。但是,奥运会会徽必须经过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审查批准。 

奥运会会徽作为奥运会的一种载体,就像一面旗帜,将奥运会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参与者,以企盼达到最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将奥林匹克精神与理念,输往全国及世界各地,以举办国文化的特有魅力感染全球,走近人民大众,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留下珍贵的有形遗产,让公众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奥林匹克运动,感受奥林匹克的激情与魅力。

第十一届-日本札幌冬奥会【会徽】

日本作为经济强国,是亚洲的也是世界的。在日本举办过的两次冬季奥运会都是在和平时期,这两届奥运会 的会徽也都呈现出比较艳丽的色彩。第十一届冬奥运在日本扎幌举行,这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冬季奥运会。这届会徽由三个各自独立的符号构成,包括代表日本的符号——升起的太阳;代表冬天的符号雪花以及包含有“札幌”“72”字样的五环。

第十二届-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会徽】

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是继圣莫里茨后第二个主办两届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两届冬季奥运会的会徽也体现了很强的连贯性。1976年的第12届冬季奥运会中,它的意义更为广阔,它把世界各族人民和各国优秀的运动员都团结在了奥林匹克旗帜下,共享奥林匹克带给我们的友谊与荣誉。1976字样的加入,展示了奥地利人第二次举办冬季奥运会的自豪感。


第十三届- 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会徽】

冬日的普莱西德湖如同一面天然明镜, 这个人口不到2000人的小镇,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冬季奥运会。比起首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的会徽右侧肩章的样式象征奥林匹斯山,它与左侧变形的爱奥尼亚式的石柱融为一体,使人回忆起现代奥运的发源地——雅典。石柱顶部与五环的结合形成的两个锯齿状圆弧则表示在1932年,普莱希德湖已经举办过一次冬季奥运会了。 

第十四届- 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奥会【会徽】

1984年的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当时被称为冬季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紧随其后的1988年加拿 大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则是首次将会期延长至16天的冬季奥运会。两届冬季奥运会会徽在设计上因为都有“雪花”而看上去形同姐妹会徽。

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会徽,在奥运五环标志下面,也有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雪花图形,它是萨拉热窝地区传统刺绣产品的主要图案。火红色的雪花映衬在白雪上,与蓝色的背景统一在一起,看上去纯美、和谐而宁静。

第十五届- 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会徽

瑞士小城圣莫里茨是第一个主办两届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里风景秀丽,交通便利,是世界著名的冬季运动 中心,我们从这两届冬季奥运会的会徽中也能感受到那里迷人的风光。

1948年圣莫里茨迎来了它的第二个冬季奥运会,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恢复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会徽的设计也充满了当时的时代感,会徽中的太阳带来了无限的光芒,奥林匹克五环在新的跑道上正朝着新的理想和光明进发。

第十六届-  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会徽】

德国和法国同处于阿尔卑斯山麓,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创作灵感成为其冬季奥运会会徽共通的要素。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上,叶乔波、李琰还为中国夺得三枚银牌,这也是中国首次获得冬季奥运会奖牌。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会徽由山脉之光、现代性和运动等要素构成。其中最闪亮的是一团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和红蓝两色的滑雪板。简洁而生动。浪漫的法兰西民族在高山雪野间抒发着他们的奥运情怀。

第十七届-  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会徽

挪威曾经成功的举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冬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这个人口不多却热爱运动的北欧小国。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开创了奥运史上的新时代。从1994年起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交替举行,即每2年就迎来一个奥运年。会徽的设计者从自然的景观中得到了灵感:蓝色的天空、北极光、洁白的雪花,再加上五环和英文的“利勒哈默尔”等字样便构成了完整的会徽。北极光暗示着主办国是位于北方的挪威。

第十八届- 日本长野冬奥会【会徽】

日本作为经济强国,是亚洲的也是世界的。在日本举办过的两次冬季奥运会都是在和平时期,这两届奥运会的会徽也都呈现出比较艳丽的色彩。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会徽主体是一朵盛开的鲜花,六个进行不同冬季项目的运动员则构成了这朵花的六枚花瓣,当然也可以把它看做是象征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片雪花。这个色彩鲜明、样式活泼的会徽象征着这届冬季奥运会的气氛非常的热烈,它的光辉将会遍及全世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