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冬奥竞赛项目——雪橇

  2020-7-28  浏览量:595

  

冬奥竞赛项目——雪橇

起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地,是乘木制或金属制的双橇滑板在专用的冰雪线路上高速滑降、回转的一项冬季运动项目。分为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两种。

有舵雪橇

有舵雪橇,起源于瑞士。由无舵雪橇发展而来。有舵雪车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雪车用金属制成,形如小舟,车首覆有流线型罩,因此也得名“雪地之舟”。车底前部是一对舵板;上与方向盘相接,车底后部为一对固定平行滑板。车尾装有制动器。现今冬奥会比赛项目雪车是原来的有舵雪橇与平底雪橇(无舵雪橇)项目。原来的国际有舵雪橇与平底雪橇联合会,亦改称为国际雪车联合会。冬奥会设双人座和四人座(1924年列入)两个比赛项目,仅限男子参加。比赛时每队下滑4次,以4次比赛的总时间计算名次,时间少者为胜。

冬奥会

有舵雪橇于1924年成为了冬季奥运的正式项目后,只有1960年冬季奥运因场地关系而被列出比赛项目之外,几乎每届的冬季奥运都设有此项目,当中的小项有男子双人、男子四人及女子双人小项。

分类

双人赛于一次比赛中要滑行4次,分两天比赛,每次滑行两次,首轮的出发的次序以抽签决定。四人有舵雪橇四人赛所使用的雪橇最长的最高上限为3.8米,宽0.67米,滑橇板最小宽度是12毫米,在雪橇滑行时,雪橇的重量不得超于375公斤的重量。当中,四人赛的运动员与双人赛的运动员相同。有舵雪橇的比赛场地有舵雪橇的滑道是以混凝土或以木材所建成,宽度为1.4米,两侧均为护墙,护墙内侧高1.4米,外侧高2至7米。滑道及两侧的护墙均需浇冰,比赛线路长度为1500米,全程有最少15个弯道,最多为20个,弯道的半径最低下限为20米,其滑道的平均坡度为4°30′-8°30′,而起点至终点的高度差异是100-150米。

无舵雪橇

无舵雪橇,也称平底雪橇、运动雪橇或短雪橇。雪橇运动项目之一。一种仰面躺在雪橇上,双脚在前,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高速回转滑降的运动。雪橇为木制,底面有一对平行的金属滑板。滑板不得装置能操纵滑板的舵和制动器。男、女单人项目比赛每队限报3人,每名运动员可滑行4次,以4次滑降时间总和计算名次,少者为胜。双人项目比赛时每队不得超过两名运动员,每名运动员可滑行两次,以两次滑降时间总和评定名次,少者列前。

冬奥会

无舵雪橇在奥地利冬季奥运中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至今已设有男子单人、男子双人与女子单人三个小项。比赛用的雪橇以木制,它的前部没有舵板,在后部也没有制动闸,只于底部有一对用以平行的金属滑板,宽34至38、高8至20、长70至140厘米。而由于雪橇没有方向盘,因此无舵雪橇比有舵雪橇更难操控。在比赛展开时,运动员坐在雪橇上要借双手的力把雪橇于起点推动,到达终点后,运动员仍要在雪橇之上,否则成绩不会计算在内。男子、女子单人赛单人赛的赛事中,所用的雪橇重量不可超于20公斤。当中,单人赛会进行两日的赛事,每日进行两次的滑行,首次的出发名次以抽签决定,及后的出场次序以成绩定断,在四次的滑行中所得时间会合计起来,所有时间最短的一队为优胜,如若成绩相同,则会以会以任何一次最快时间完成的一队为优胜。双人赛双人赛方面,雪橇重量的最高上限为22公斤,赛事为期一天,进行两次的滑行,赛事第一次的出发名次以抽签决定,之后的出场次序会以成绩决定,在两次的滑行中所得时间会合计起来。

比赛要求

比赛时要求运动员乘坐木制或金属制的双橇滑板在专用的冰雪线路上高速滑降、回转。运动员坐在雪橇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而使雪橇起动。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仰卧在雪橇上,单手拉住雪橇皮带利用身体姿势的改变,操纵雪橇,使之沿着冰道快速滑降。到达终点时,运动员须在雪橇上,否则成绩无效。由于线路多为S形的弯道,加之速度极高,滑行过程惊险刺激。和雪橇相似的比赛项目还有雪车.

目前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只采用无舵雪橇(亦称"运动雪橇"或"单雪橇")和有舵雪橇进行竞赛。无舵雪橇为木制,底部滑板为全属。一对平行的滑板宽不超过45cm。冬季奥运上的有舵雪橇小项中的雪橇长度不得超过2.7米,宽度不得多于0.67米,滑橇板宽度8毫米,在雪橇滑行时,雪橇的重量不得高于375公斤。当中,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要滑行4次,分两天比赛,每次滑行两次,首轮的出发次序是以抽签决定。之后的出场名次是按上一轮成绩而定,最差的一组会先出发。在4轮完毕后,会以4次的滑行中到达终点的时间累积,得到最终的成绩,数字愈低,则为排名愈高。若出现相同时间,则会以任何一次最快时间完成的一队为优胜。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