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2020-6-28  浏览量:946

  

古希腊是一个神话王国,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和曲折离奇的民间传说,为古奥运会的起源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有关古代奥运会的起源的传说有很多,最主要的有以下两种:一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祭祀宙斯而定期举行的体育竞技活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种运动和宗教性的庆典。从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它一直在古希腊城市奥林匹亚举行,在那里曾举行了292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另一种传说与宙斯的儿子赫拉克勒斯有关。赫拉克勒斯因力大无比获“大力神”的美称。

起源

有关古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源头已经不可考,但是有些神话和传说流传下来。其中之一是珀罗普斯的故事。他是奥林匹亚的国王,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英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举行时向他供奉。基督徒亚历山太的革利免声称:“奥林匹克运动会只是供奉珀罗普斯的献祭活动”。这个神话描述珀罗普斯如何在他的旧情人波塞冬的帮助之下,战胜Oenomaus国王,并和Oenomaus的女儿Hippodamia结成夫妇。这个神话也和阿特柔斯家族的没落和俄狄浦斯的苦难经历有关连。
另一则有关英雄赫拉克勒斯的神话,他在奥林匹亚的比赛上获得了胜利,并且颁布每四年将举办一次比赛的规定。而另外一个说法主张这是众神之父宙斯击败了提坦神克罗诺斯之后所设立的节日活动。还有另一则有关伊利斯的伊菲托斯(Iphitos)的传说,西元前9世纪,伊菲托斯到皮媞亚询问德尔斐神谕:如何把他的人民从战争的苦难中拯救出来。拥有预言能力的女祭司告诫伊菲托斯要他筹办竞技比赛以彰显对希腊诸神的荣耀。伊菲托斯王的敌方──斯巴达人,他们也决定在比赛期间停止战争,那些比赛被尊称为奥林匹克,位于奥林帕斯山下举办,据说这座山是希腊诸神所居住的神圣之地。不管什么样的起源之说,这奥林匹亚竞技大会是古希腊祭典的两种核心仪式之一,另外一个仪式则是称为厄琉息斯秘仪。古代奥运会起源于何时,传说不一,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古代奥运会起源于公元前776年,每4年在夏天召开一次。

传说

赫拉克勒斯在伊利斯城邦完成了常人无法完成的任务,不到半天功夫便扫干净了国王堆满牛粪的牛棚,但国王不想履行赠送300头牛的许诺,赫拉克勒斯一气之下赶走了国王。为了庆祝胜利,他在奥林匹亚举行了运动会。关于古奥运会起源流传最广的故事则是佩洛普斯娶亲的故事。古希腊共和国伊利斯国王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挑选一个文武双全的驸马,提出应选者必须和自己比赛战车。比赛中,先后有13个青年丧生于国王的长矛之下,而第14个青年正是宙斯的孙子和公主的心上人佩洛普斯。在爱情的鼓舞下,他勇敢地接受了国王的挑战,终于以智取胜。为了庆贺这一胜利,佩洛普斯与公主在奥林匹亚的宙斯庙前举行盛大的婚礼,会上安排了战车、角斗等项比赛,这就是最初的古奥运会,佩洛普斯成了古奥运会传说中的创始人。

历史

古奥运会从公元前776年起,到公元394年止,经历了1168年,共举行了293届。按其起源、盛衰,大致分为三个时期:1. 公元前776年至公元前388年,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的统治者伊菲图斯,努力使宗教与体育竞技合为一体。它不仅革新宗教仪式,还组织大规模的体育竞技活动,并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时间定在闰年的夏至之后。所以公元前776年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正式载入史册,成为古代奥运会的第1届。当时仅有一个比赛项目。即距离为192.27米的场地跑。这一时期各城邦之间虽有纷争,但希腊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都较发达,是运动会的黄金时期。特别是公元前490年,希腊雅典在马拉松河谷大败波斯军之后,民情奋发,国威大振,兴建了许多运动设施、庙宇等,参赛者遍及希腊各个城邦,奥运会盛极一时,成为希腊最盛大的节日。2. 公元前388年至公元前146年,开始衰落。由于斯巴达和雅典长期的伯罗奔尼撤战争(公元前431年至公元前404年),希腊国力大减,马其顿逐渐吞并了希腊。马其顿君王菲利普还亲制自参加了赛马。随后亚历山大帝虽自己不喜爱体育活动,仍积极支持,并视奥运会为古希腊的最高体育活动开幕式,为其增添设施。不过,这一时期古奥运会精神已大为减色,并开始出现职业运动员。3. 公元前146年至公元394年,古奥运会由衰落走向毁灭。罗马帝国统治希腊后,起初虽仍举行运动会,但奥林匹亚已不是唯一竞赛地了。如公元前80年第175届奥运会,罗马经济规律就把优秀竞技者召集在罗马比赛,而奥林匹亚只举行了少年赛。这时职业运动员已开始大量出现,奥运会成了职业选手的比赛,希腊人对之失去了兴趣。公元2世纪后,基督教统治了包括希腊在内的整个欧洲,倡导禁欲主义,主张灵肉分开,反对体育运动,使欧洲处于一个黑暗时代,奥运会也随之更趋衰落,直至名存实亡。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为国教,认为古奥运会有违基督教教旨,是异教徒活动,翌年宣布废止古奥运会。公元895年,拜占廷人与歌德人的阿尔菲斯河发生激战,使奥林匹亚各项设施毁失殆尽。公元426年狄奥多西二世烧毁了奥林匹亚建筑物的残余部分。公元522、511年接连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使奥林匹亚遭到了彻底毁灭。就这样顺延了1000余年的古奥运会不复存在了,繁荣的奥林匹亚变成了一片废墟。

创始人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是伊菲图斯(Iphitos)。他是希腊一个边陲城邦——伊利斯城邦的国王。当时,希腊正在饱受瘟疫和战乱之苦,为了抗击瘟疫、期盼和平,伊菲图斯征求了神喻,并于公元前776年宣告,根据神的旨意在奥林匹亚举行体育比赛,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就这样举行了。在公元前9世纪末伊菲图斯统治伊利斯时,在奥林匹亚已出现宗教与体育竞技结合的祭典。伊菲图斯努力使这种宗教性的祭典成为全伯罗奔尼撤的体育竞赛。他不仅革新宗教仪式,还组织大规模的体育竞技活动,并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他还于公元前884年与斯巴达和皮沙城邦订立赛会期间各方停战的协议。古代第一次奥运会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得以在公元前776年在奥林匹亚举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