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变成本太大,留给中国短道队的时间不多了

  2020-4-29  浏览量:979

  

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646天,组建不到一年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简称短大队)发生变化,教练组组长王濛没有在新的训练营中出现。

在北京冬奥会备战的“精兵”之年,中国冰上项目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队再遭变革。过去两年时间,短道速滑队已两度变革。在短短4年的奥运周期中,这样的变革有点频繁,成本也太大。

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队仅靠武大靖拿下一金。新的奥运周期,合同到期的李琰一度萌生退意,但最终选择留下备战北京冬奥会。

面对压力,李琰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国家队细分成三组集训,一组和二组保持动态良性竞争,三组则变为兼项组,同时兼顾速度滑冰训练。

该改革未及一年,全新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成立了,转型教练仅一年的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国字号队伍归冬季中心直管,功勋教练李琰成了专职的滑冰协会主席。这之前,王濛并无太多执教经验,只带队参加过一次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也只是拿到一枚金牌。 

刚刚过去的2019-2020赛季,王濛率队参加了短道世界杯6站分站赛,拿到10金10银10铜,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及格。但严格意义来说,世界杯分站赛每站参赛选手都不同,绝对参考价值并不大。

过去一年中国短道队几乎没有参加顶级大赛

对短道队伍来说,每年的世锦赛才是重中之重。受疫情影响,原定3月中旬的首尔世锦赛取消,王濛也错失了展示自己训练成果的最佳机会。这一次错过,她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

按照北京冬奥会备战方略,2018-2021年依次为“扩面、固点、精兵、冲刺”之年。不能否认,短道队在扩面和固点这两年取得了一些成绩,武大靖、范可新、韩天宇等老队员依旧稳定,张楚桐、安凯、王晔等年轻人进步也很快。

当然,对一支饱经考验的王牌之师来说,外界的要求更高,大家希望看到这支队伍在新教练带领下有全新的变化。只是,一切刚开始就结束了。

一年一变,无论是哪个项目,如此频繁改革并不利于其长期向好发展。不断变革中,队员需要花时间适应教练的执教风格和思路,教练也要花时间去审视每一名队员的技术和性格特点。耗来耗去,时间就耗没了。

如今,“扩面”和“固点”之年已过,留给中国冬季项目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严格意义上讲,离北京冬奥会只剩一个半赛季。套用句俗话,留给中国短道队的时间不多了。2022年要想在家门口与韩国、荷兰、匈牙利等队伍一搏,短道队不能再迈错一步了。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