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展】 历届夏季奥运会奖牌展(一)

  2020-4-2  浏览量:322

  

奥运会奖牌是奥运会中一种以奖牌奖励激励运动员的形式。其由每一届奥运会的组委会提供,但属于国际奥委会有,并且由国际奥委会向获胜运动员颁发。 

第一届-1896年雅典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1896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被授予银质奖牌、橄榄枝花环和一张奖状,亚军被授予铜质奖牌、月桂花冠和一张奖状。奖牌正面是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的头像。宙斯的手上托着一个地球,球上立着希腊胜利女神,图注为希腊语“奥林匹亚”。奖牌背面为雅典卫城遗址,印有希腊文“1896年雅典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

第二届-1900年巴黎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为张着双翅的胜利女神双臂上举,双手托着月桂花冠。背景图案为巴黎景色和世界博览会纪念物。奖牌背面为一名奥运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右臂高高举起,手上握着月桂花冠。背景图案为体育场和雅典卫城。

第三届-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为一名运动员站在台阶上,右手拿着一簇月桂花冠,象征着胜利,左手高高举起。背景图案为浅浮雕,展示古代体育竞赛分项,浮雕后面是一座希腊神庙。运动员图像上面印有“奥林匹亚”字样,右下角注有年份“1904”。

奖牌背面为希腊胜利女神奈基站在地球上。她左手举着月桂花冠,右手拿着棕榈叶。她的前面是一个大花冠,里面写有各个竞赛分项的名称;后面是一尊放置在柱基上的宙斯半身像。牌面题有“美国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字样。本届奥运会奖牌的设计灵感来自1896年雅典奥运会和1900年巴黎奥运会奖牌。

第四届-1908年英国伦敦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描绘的是两位女性为一名年轻的奥运冠军佩戴月桂花环的场景。正中下方刻有“1908年伦敦奥运会”字样。奖牌背面为英格兰守护神圣乔治像。传说这名圣战者杀死了一条恶龙,解救了被困的公主。

第五届-1912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描绘的是两名女性为一位年轻的奥运冠军佩戴月桂花环的场景。奖牌背面刻的是通报官宣布奥运会开幕的场景。右面立着瑞典体操创始人林氏的头像,四周刻着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字样。

第七届-1920安特卫普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为一名高个儿裸体运动员。他左手拿着象征胜利的棕榈叶和月桂花冠。在他的身后是吹着喇叭的信息女神像。背景是一檐壁,其横梁下方用希腊语刻着“第七届奥运会”字样。奖牌背面是为纪念名叫巴拉沃的勇士而设立的安特卫普纪念碑,背景是安特卫普大教堂和港口;顶部刻有“ANVERS MCMXX”字样,意为安特卫普1920

第八届-1924年巴黎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描绘的是一位裸体冠军选手扶握蹲坐在地的对手的情形。下方为奥林匹克五环。奖牌背面为一架象征着奥运会文化项目的竖琴,以及各式各样的冬、夏体育运动器材拼成的拱形图。拱形正中刻有“巴黎1924—第八届奥运会”字样。本届奥运会共铸制了914枚奖牌,其中金牌和银牌各304枚,铜牌306枚。

第九届-1928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为传统的胜利女神。她左手持棕榈叶,右手拿着胜利者佩戴的花冠。本届奥运会的胜利女神图像由佛罗伦萨艺术家卡西奥里设计,并在国际奥委会组织的设计比赛中被选作奥运会奖牌正面图样沿用至今。

奖牌正面右方刻有“阿姆斯特丹1928--第九届奥运会”字样,背景为古罗马竞技场图案。

奖牌背面为一名奥运冠军被群众簇拥,场面欢欣鼓舞。背景是奥林匹克体育场。1928年到1968年,奥运会奖牌样式一直沿用了1928年的设计。直到1972年奥运会,当时的慕尼黑组委会突破原有设计,采用了包豪斯建筑学派代表人物格哈德•玛克思(Gerhard Marcks)的设计,更改了奖牌背面图案。

第十届-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奖牌】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奖牌正面为传统的胜利女神。她左手持棕榈叶,右手拿着胜利者佩戴的花冠。本届奥运会的胜利女神图像由佛罗伦萨艺术家卡西奥里设计,并在国际奥委会组织的设计比赛中被选作奥运会奖牌正面图样沿用至今。

奖牌正面右方刻有“洛杉矶1932--10届奥运会”字样,背景为古罗马竞技场图案。

奖牌背面为一名奥运冠军被群众簇拥,场面欢欣鼓舞。背景是奥林匹克体育场。1928年到1968年,奥运会奖牌样式一直沿用了1928年的设计。直到1972年奥运会,当时的慕尼黑组委会突破原有设计,采用了包豪斯建筑学派代表人物格 哈德•玛克思(Gerhard Marcks)的设计,更改了奖牌背面图案。

 结束语

第6届奥运会即1916年柏林奥运会。原定于1916年在德国首都柏林 举行,因1914年7月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最终顾拜旦和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做出决定:原定在柏林举办的第6届奥运会停办,但按古希腊文化传统,奥运会的届数照算。

从1928年到1968年,奥运会奖牌样式一直沿用了1928年的设计。直到1972年奥运会,当时的慕尼黑组委会突破原有设计,采用了包豪斯建筑学派代表人物格哈德•玛克思(Gerhard Marcks)的设计,更改了奖牌背面图案。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